媒体聚焦

从医77年,见证新中国血液肿瘤治疗“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头版]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振义院士获“最美医生”称号

《文汇报》报道  从医77年,见证新中国血液肿瘤治疗“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他的科学精神及放弃专利的大爱善举,拯救了全球万千患者。昨晚,95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振义教授,在央视“寻找最美医生”颁奖台上收获“最美医生”称号。

10319_p63_b.jpg

王振义(中)只要自己身体无碍,风雨无阻都会来到患者身边。(瑞金医院供图)

一部《我不是药神》让许多人泪目。很少人知晓,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位真“药神”:王振义不仅历经艰辛找到攻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方法,为让患者都吃得起这种药,他还放弃了专利申请。如今,这盒药只要290元,在中国还纳入医保,要知道类似抗癌药的价格高达2万元以上。

身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振义被称为全球“癌症诱导分化第一人”。他说,他理解的“最美医生”,就是不断学习,不断解决病人的问题,不断解除患者的痛苦。他说,爱国就是要从爱自己的事业开始。他这一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相关阅读:

[解放日报]95岁王振义 每周一次“开卷考”

[解放日报]从医路离不开“解决病患问题”初心

首席记者 唐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