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多媒体舞台剧 《白蛇传》菁菁堂精彩上演

艺术校园

4月16日晚,“菁萃·高雅艺术”系列活动、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多媒体舞台剧《白蛇传》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精彩上演。交大的师生们早早来到菁菁堂门口排队等待进场,期待欣赏这段由西方现代手法全新演绎的东方古老传说。现代的光影技术通过投影呈现出江南文化的迷人舞台,加上演员们精彩的唱腔和精湛的表演,带来了一场令人着迷的视听盛宴,让观众们仿佛梦回西湖断桥边,身临其境地见证了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传奇。

01.jpg

多媒体舞台剧《白蛇传》由来自丹麦的意大利籍导演杰寇默·拉维尔根据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改编,描述了一个修炼成人形的蛇精与人类的曲折而动人的爱情故事。故事由一位作画的少年娓娓道来——蛇妖白素贞和小青在人间游玩游历时,在西湖邂逅了经营药铺的人类许仙,两人一见钟情,便结为夫妻。大师法海在发现白素贞是蛇妖后,屡次用计迫其现出原形,意图拆散两人。在历经磨难之后,许仙和白素贞的爱情终究经住了考验,而窃用佛祖法器的法海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02.jpg

03.jpg

04.jpg

用西式的手法演绎这段具有千年历史的爱情故事,在保留中国式诗情画意的同时,更浓墨重彩地突显出了“爱”的永恒主题。原导演杰寇默·拉维尔曾这样描述他的《白蛇传》:“爱令人困惑。无论人神都无法刻意安排它,它能超越一切差异分歧……爱依靠它的智慧让我们经历众多艰难困苦,好让我们最终明白:令我们为之饱受折磨的,往往是真爱,它值得我们全力付出。”

05.jpg

时长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一气呵成。在巧妙的编排下,充满节奏感的肢体表演、炫目神奇的多媒体技术、美轮美奂的戏曲身段和念白,以及古典风格的电子配乐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来自法国的作曲家杰瑞米·巴奥还在剧情段落中加入了歌手的吟唱,优雅的配乐中,人性的力量得以彰显,增强了戏剧的表现力,并丰富了演出的层次。

06.jpg

当白素贞之子前往雷峰塔救出母亲,白许二人终得团聚,话剧也渐渐走向尾声。两人今生的爱情与前世的恩情交织在一处,让在场的观众们都深受感动。“因果报应之门永不关闭”,剧中反复诵唱这句箴言,为整个故事笼上一层哲学色彩,也带给大家深沉的思考。

07.jpg

“一场细雨,一把纸伞。爱,萌生在凝眸的瞬间……” 多媒体话剧版《白蛇传》,如同一幅浪漫的写意画,将一个流传千年的爱情故事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展现给了大家。“菁萃·高雅艺术”系列将一如既往,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中,让师生们足不出校就能感受美的熏陶,收获最纯粹的艺术体验。

陈语馨
邬根保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