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新编现代越剧《家》唱响菁菁堂

艺术校园

12月20日晚,“菁萃·高雅艺术”系列活动——由上海越剧院出品演绎的新编现代越剧《家》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菁菁堂,唱响了一曲青春美丽、善良可贵、真情无价的颂歌。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越剧《家》改编自中国作家巴金的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家》,是上海越剧院为庆贺巴金百年诞辰而精心策划、制作的一部成功剧目,曾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新剧目奖、文华表演奖、音乐奖、上海白玉兰新人配角奖,并被评为上海文艺创作优秀作品。

image001.jpg


20世纪30年代初,高府长孙觉新与姨表妹梅从小青梅竹马,长成后又情投意合,但高老太爷却另为觉新聘定李瑞珏为妻。虽然觉新三弟觉慧鼓励他反抗封建婚姻,但生性懦弱的觉新却逆来顺受,被迫与瑞珏成婚。次年,由于战乱,梅逃难来到高府,两人重逢于梅林,当梅看到觉新已经有了体贴善良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时,便毅然离开了高府,不久病死。

image002.jpg

觉慧爱上了聪明的丫头鸣凤,高老太爷竟把鸣凤作为礼物送给年过花甲的冯乐山,鸣凤不甘心命运的摆布,愤然投湖自尽。

image003.jpg

二弟觉民爱上姑表妹琴,高老太爷又逼他另行婚配,觉慧激励觉民抗婚离家。高老太爷寿诞之日,读到觉民留下的抗婚信,接着又发现他的两个儿子——克安、克定在外面花天酒地,胡作非为,法院又送来了拘押克定的传票,深感脚底下这个“家”的根基在崩塌,当场昏死过去。高老太爷死后,侍妾陈姨太借“血光之灾”,逼即将临产的瑞珏搬至乡下分娩,终使瑞珏因产后感染,含恨而死,这对刚获悉梅死的觉新更是一个晴天霹雳。经历了人生坎坷,觉新渐渐意识到只有反抗才有出路。最后,他终于支持叛逆的觉慧去寻找光明,离开了这个罪恶的家。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觉新和梅芬的青梅竹马之爱,为专制荒唐“抓阄”定亲所扼杀;觉新和瑞珏由了解、理解而新生的夫妻之爱,被封建迷信的“血光之灾”所摧毁;觉慧与丫环鸣凤的纯洁恋情,则因鸣凤被逼投湖而湮灭。这个没落崩溃的封建大家庭中几对青年可歌可泣的爱情悲剧,反映“五四”时代的民主激流——知识青年的艰难觉醒,揭露封建宗法制度的罪恶和封建家族衰败的必然趋势。

image006.jpg

梅林、荷塘、喜堂……唯美而写意的舞台布景营造了一个空灵幻妙的艺术空间,令观众跟随剧中人物神游其中。细腻婉转、缠绵悱恻的越剧唱腔,带来酣畅淋漓的听觉享受,令人回味无穷。而演员们的精彩演绎则从内心深处揭示人物性格、情感与思想,形成激烈的戏剧冲突与心灵对碰,给观众们带来强烈震撼。越剧《家》紧紧抓住了原著的内核,舞美、唱腔、音乐、表演协调统一,为交大师生们呈现了是一台精彩绝伦、不可多得的好戏。

image007.jpg

一曲终了,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全场观众深深沉醉其中,久久驻足为演员们欢呼喝彩。“菁萃”校园文化品牌始终致力于打造一堂有意思,有温度,有启示的人文艺术分享课,全年将近20场精彩艺术演出活动带进交大,为全校师生提供走近大师、感受艺术、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广阔平台。今后,“菁萃”系列活动也将把更加丰富的优秀高雅艺术形式带入菁菁堂,不断引领大家感受美、理解美、传播美。

纪晓恬
邬根保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