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现代版话剧《原野》精彩献演菁菁堂

艺术校园

2018年11月26日晚,“菁萃·高雅艺术”系列活动——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出品的现代版话剧《原野》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精彩上演。早在演出开始前一小时,交大的同学们就在菁菁堂门口排起了长队等候入场,热切期待一睹这部经典作品的精彩重构,开场前,全场已座无虚席。

本场现代版话剧《原野》改编自著名现代话剧剧作家曹禺的经典名著。创作于1937年的《原野》与《日出》和《雷雨》,合称曹禺的“生命三部曲”,通过一个复仇的命运悲剧故事,深刻地展示出作家对“人生困境”的困惑以及对神秘宇宙的哲学思考。

image001.jpg

《原野》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原野上,戴着镣铐的仇虎从囚车上跳下来。他砸开脚铐,准备找害死父亲的焦阎王报仇,却发现焦阎王已死,昔日的恋人金子也嫁给了焦阎王的儿子——自己的朋友大星。大星爱金子却又惧怕母亲,瞎眼的焦母心狠手辣,对金子异常狠毒。仇虎突然出现令焦母十分不安。深夜,仇虎潜入金子房中,表示复仇后就带她远走高飞。这时,大星回到家,焦母要他用家法拷打金子,正在他进退两难时,仇虎大模大样地闯进来,大星与仇虎对饮,不久烂醉如泥。仇虎以为大星和焦母要加害自己,杀死了软弱的大星。与此同时,焦母来到仇虎床前,举起铁拐打了下去,才发现是自己的孙子睡在那里。仇虎带着金子跑了,焦母抱着死去的小孙子在黑暗中呼喊,仇虎陷入了良心的谴责中,甚至出现了幻觉。黑夜中,仇虎和金子在原野上奔跑,最终仇虎以死洗清自己的罪恶,卧轨自尽了。

image002.jpg

“我就是想做一出能让年轻观众走进剧院的《原野》。”2017版话剧《原野》的导演何念本着这样的初衷,将经典进行了完美重构,以全新的理念与形式,让经典焕发了新的魅力。在何念看来,《原野》的经典在于它的价值观、思想和哲学思考,而并不是在于它的舞台表现形式。“《原野》的故事已经诞生这么多年,大家已经对人物的命运已经非常清楚了,那我们就是在已知人物命运的前提下,回过头来重新体验他在故事命运走向当中的心态,这是我们的重点。”

在原剧本的基础上,何念打破了原本的线性叙事,对剧本进行了重新的梳理编排,在写实的基础之上运用了不少表现主义的手段,将全剧分为三段轮回,又融入了不少舞蹈剧场的成分,使作品焕发出全新的审美快感。

image003.jpg

本场话剧《原野》以循序渐进的形式展开,保留了原剧本中最重要的四个人物:仇虎、金子、焦老太婆和焦大星。当一切回到原点,当有了重新开始的机会,他选择杀死新的复仇者仇虎,也即杀死新的自己从而终止仇恨,但却有新的自己源源不断地涌来。最开始还是戴着镣铐的具象的自己,但到后来就变成了戴着黑色面具的符号——他永远都没有杀死全部新的自己,也没有办法逃离这个复仇的循环。

image004.jpg

在舞台上,在四名主演之外,数名话剧演员几乎一直停留在舞台上,身着深色衣服,伴随在剧中角色身边,不时进行重叠说话。面无表情,说话毫无情绪,如同机器一般重复主角所说的话,也不会给剧中角色任何反馈。充满张力的演绎,昏暗的灯光变换,营造出一种沉重错乱的时空交错,鲜明而复杂的人物性格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复杂的人性被一层层剖开,透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image005.jpg

最后当仇虎倒下,灯光熄灭,剧目戛然而止,这个引人深思的悲剧故事也画上句号。紧接着,欢快的音乐节拍响起,演员们跳着活泼的舞步登台谢幕,将轻松快乐的氛围重新带回整个菁菁堂,全场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落下精彩帷幕。

image006.jpg

“这部全新解读的话剧《原野》不仅保留了经典原著的精髓,也通过丰富的表现手法增添了全新的色彩,真的太精彩了。”前来观演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这部经典重构,令近千名交大师生们感受到文学经典和话剧艺术的魅力,是一堂意义独特、深入人心的人文艺术课。“菁萃·高雅艺术”系列活动也将把更加丰富的中外艺术形式带进交大,带领大家感受美、理解美、传播美。

纪晓恬
邬根保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