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运动剧场《战》震撼献演交大菁菁堂

艺术校园

2018年10月23日晚,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活动—— “椎·剧场”原创当代肢体戏剧“运动剧场”《战》在上海交通大学菁菁堂精彩上演。这场别开生面的戏剧演出融入了乒乓、篮球、棒球、足球等多种实景运动元素,以独特的张力塑造了深刻的意象,为交大师生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和心灵震撼。

图片1.png

空旷的舞台上,简洁的灯光下,演员们不只是抛接着球,也抛接着语言。时而游戏,时而暴力黑暗,时而冷静,时而歇斯底里,以运动形体讲述着人生故事。

图片2.png

图片3.png《战》以“知人者胜,自知者强”为创作理念,尝试在戏剧中展现社会生存中从未停止的追逐,以及面对压力而逐渐扭曲的人性,对客观生存境遇中的人的自身给予了深切的关注。80分钟9个故事片段表现了7个独自战斗、无法停止的角色。有人无法面对病重的父亲,又即将失去亲近的爱人,内心犹如一场永不停歇的乒乓球赛;有人背负着童年的阴影,不知如何重新打开心扉,去接受他人的关心;有人对他人颐指气使,所有苛责背后隐藏的却是对自身的恐惧;有人被工作中的不公折磨到精疲力竭,却无力反抗潜规则,又能否用一句玩笑话粉饰现实的空虚?

图片4.png

与观众们印象中的大部分戏剧表现形式不同,《战》呈现出“运动剧场”的新鲜概念。除去传统意义上的戏剧语言——剧本中的台词,该剧减弱了故事性和语言的重量,偏重于情境的塑造与肢体的表达,更多通过演员竞技运动中的肢体语言来传达角色的情绪和感受,实现运动桥段和戏剧情境之间流畅的无缝切换、相互映照,表达了运动场即为人生“战”场,人只要活着,大大小小的“战”斗就会一直持续的主题。

图片5.png

图片6.png整场演出极具创意和爆发力,节奏鲜明紧凑,充满张力的表演充分带动着全场观众的情绪,在给大家带来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引发了大家对于人生的深刻思考与共鸣。 

图片7.png

演出过后,全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表达着他们对这场演出的喜爱。“第一次欣赏到这么特别的戏剧演出,我似乎在每个人物身上都找到了自己”。一位同学在观演过后说道。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活动始终致力于将高水平的中外艺术演出带进校园,为青年学生提供亲近艺术、探索艺术的平台,不断加强城市与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互动。

纪晓恬
邬根保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