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民族音乐会震撼献演菁菁堂

艺术校园

2018年9月14日晚,“菁萃·高雅艺术”系列活动——上海民族乐团原创音乐会《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在上海交通大学菁菁堂震撼上演。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上海民族乐团用民族音乐国际化的创新表达来展现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为上海交通大学千余名师生奉献了一场大气磅礴的音乐盛宴。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副团长钱卫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活动。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外国作曲家谱写上海传奇

本场音乐会由上海民族乐团、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共同委约德国作曲家克里斯蒂安•佑斯特(Christian Jost)创作,曾于去年11月在上海大剧院首演,业内外反响热烈。作曲兼指挥佑斯特是一位中国迷,曾创作音乐作品《台北地平线》,根据张爱玲同名短片小说创作歌剧《心经》,以及融合中美诗歌讲述奇幻爱情的合唱剧《爱人》,歌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和芭蕾舞剧《红楼梦》。

佑斯特对中国文化的有着独特理解和感悟,也对上海这座城市抱有极大热情。开始创作前,他曾一个人乘地铁在上海漫游,去南京路、城隍庙、外滩,去阅读和倾听上海。他说:“上海是一座神奇的国际大都市。在这里,壮观的摩天大楼和宏伟的19世纪末欧式建筑交相辉映,让人着迷。这些建筑在不断书写着过去故事同时,也展现当代上海的发展与繁荣,我们可以将音乐想象成生命之旅,是一段在轮回中追求和谐的历程。”

为了创作《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佑斯特和上海民族乐团在2016年底就已投入准备。乐团演奏家协助作曲家仔细了解和熟知二胡、琵琶、古筝、竹笛、笙等各种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音区、传统演奏技法以及融合各种现代演奏技法的可能性。是中国民乐的声音,激发了这位外国作曲家的创造力。

从一开始到上海的大街小巷采风,了解研习中国民族乐器的特点和演奏技法,到与所有的演奏家连续排练、磨合,佑斯特在对中国音乐元素创造性地运用上不断的完善和精进,一曲跨越国界的精彩篇章徐徐展开。

image005.jpg

“上海奥德赛”阐释城市精神

“它是一部史诗,一个传奇,也是一场生命的旅程。”《奥德赛》,原为古希腊最重要的史诗之一,也是西方文学的奠基之作,故事最主要展现的就是主人公奥德修斯勇往直前、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积极进取精神。佑斯特此次作为当代西方音乐界的“奥德修斯”将东西方音乐交融碰撞,讲述一部非同凡响的上海“史诗”,同时也为中国民族音乐注入新的艺术能量。

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也体现出“奥德修斯”精神内核,而外滩是上海百年巨变的一个缩影,既有着历史记忆,又展现着新时代的发展。因此,这场音乐会也是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

音乐会由Oriental Urban Perfume《东方韵味》、Pearls Reflecting Towers《浦江明珠》、The Garden Bridge《伊甸园之桥》、East Nanjing Road《中华第一街》及The BUND《外滩》五个篇章构成,每个篇章都传达着作曲家对上海城市精神的独特解读。乐声由静而起,层层推进,充满律动和画面感的音乐,跳脱出民族音乐的惯性表达思路,以一种新的色彩和活力尽情展现中外文化的交相辉映及现代和传统文明的兼收并蓄,也让听众们在有限的声场空间得到无限的遐想与陶醉。一部既熟悉又充满新鲜感的“上海史诗”令全场观众沉醉。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当代水墨彰显城市魅力

除了音乐本体的创新之外,上海著名画家毛冬华的作品《外滩心影》成为本次音乐会的主要视觉呈现之一,这也是外滩主题当代绘画与民乐的首次结合。毛冬华将外滩和上海其他的经典建筑以及人文印象,通过她手中的画笔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她的作品具有中国传统工笔和写意的画风,更融入了西方的素描和油画风格,精细的线条勾勒,精至毫发。多媒体制作团队将毛冬华的作品作为主线视觉,通过技术手段的融入,虚实结合,使静态的绘画艺术,随着音乐的流动起伏变化,尽情舒展,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新体验。

image011.jpg

年轻的民乐老厂牌

成立于1952年的上海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现代大型民族乐团,曾经涌现了张子谦、孙裕德、龚一、顾冠仁、闵惠芬、俞逊发等一批对民族音乐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艺术家。如今的上海民族乐团在继承前辈的丰厚传承中继往开来,以新的演出、新的创作,让民族音乐在当下焕发新的光彩。乐团不仅有一批年轻且极具实力的优秀演奏家,也有着充满创意和想象力的艺术创作和管理团队。乐团打造的《海上生民乐》《栀子花开了》《冬日彩虹》《牡丹亭之梦的十二个瞬间》《国乐中的诗书画系列》等多台音乐会以精彩的创意、动听的音乐和青春洋溢的演奏家们受到了市场,尤其是青年观众的热烈欢迎。

乐团团长罗小慈说,要让民乐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就要融入当下的音乐元素、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观念。除了在音乐创作上要符合当下审美,还要在表达上体现当代风貌,要勇于推动中国民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民乐的当代表达,让传统文化流行起来,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本场中德艺术家联手打造的《上海外滩故事·奥德赛》,是当代中国民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更是在新时代坐标中切实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辐射力集聚力的有力表现。以民族音乐奏出城市发展的当代乐章,呈现中国民族音乐国际交流的新维度,此次走进校园,希望能让更多青年观众们感受到海派民乐的活力与能量,也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诚意厚礼。

image013.jpg

演出结束后,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到场观众们纷纷惊叹于民乐国际化所展现的令人惊艳的独特魅力,沉醉其中,深受感动。优秀的高雅艺术形式走进校园,对同学们不仅是一种美的熏陶,更是一场心灵洗礼。“菁萃•高雅艺术”作为“菁萃”校园文化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也将继续邀请更多专业艺术院团走进校园,把更加丰富的优秀高雅艺术形式带入菁菁堂,为同学们提供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广阔平台,引导大家感受美、理解美、传播美。

王雨晨 纪晓恬 上海民族乐团
邬根保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