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奇妙小喇叭”交大菁菁堂奏响华美乐章

艺术校园

4月23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管乐团与上海交响乐团小号首席夏非在菁菁堂共同奉献了“奇妙小喇叭——上海交通大学管乐团专场音乐会”,音乐会指挥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学生管乐团常任指挥吴一波老师担任。音乐会上,小号演奏家与管乐团完美配合,精湛的演奏技艺和富有变化的旋律节拍令交大师生们大饱耳福,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音乐之夜。   

本场音乐会特邀嘉宾夏非是上海交响乐团小号首席,曾经与上海交响乐团成功合作过多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并与乐团一起出访过美国、德国、奥地利、西班牙、荷兰、日本、韩国等地,音乐足迹遍布全世界,深受业界好评。他不仅作为一名古典音乐家声名远扬,在爵士音乐和流行音乐方面也是中国年轻一代的领军人物,与国内外音乐家及流行歌唱家合作过多场音乐会,是现今中国年轻小号演奏家中的中坚力量。本次他走进交大与学生管乐团合作演出,不仅为管乐团的团员们创造了一次与大师进行面对面艺术交流的契机,也使得交大师生有机会在这种艺术的对话中品位高雅,获得美的享受与感悟。  

演奏会一开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管乐团首先带来了20世纪美国最著名的艺术管乐音乐作曲家阿尔弗雷德·里德的《皇家大道》,欢快明亮的节奏拉开了音乐会的精彩帷幕。随后演奏的《征程》《但丁神曲》也各具特色,伴随着吴一波老师每曲之前的生动讲解,观众都在欣赏优美旋律的同时,对乐曲有了更加深入的感悟和理解。   

演奏家夏非上台与管乐团合作献演。《美国爵士组曲》一曲,小号的清亮音色伴随灵动欢快的鼓点,使观众们在摇摆节拍中深深沉醉,畅享着轻松快乐的音乐氛围。好莱坞经典电影《蒂凡尼早餐》主题曲《月亮河》婉转低回的旋律回肠荡气,各类乐器音色默契配合,浑然一体又不失特色,优雅旋律描绘出一条极为美丽的月亮河,引人陷入深深遐想,带给观众似阳光般的温暖心情。演奏家夏非演奏技巧娴熟高超,深情投入的演绎与富有变化的旋律令观众深深沉醉,不时为演奏家点头称赞。  

管乐团继续献上几首优美动听、曲风多样的乐曲。《那些故事》旋律悠长,娓娓道来,似乎在诉说着一部意味深长的老电影。《自由探戈》刚而有力,旋律回旋跌荡。大家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菊花台》在管乐团的演绎下,旋律更加丰富饱满,别具色彩和感染力。   

最后,一曲《幸福的格物》献上对观众美好祝愿,温暖明亮的旋律把音乐会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热烈的掌声、喝彩声响彻菁菁堂,这场“奇妙小喇叭”的音乐盛宴完美落幕,为交大观众留下了一段难忘的美好回忆。   

 

纪晓恬
许耀心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