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上海民族乐团《海上生民乐》震撼献演交大菁菁堂

艺术校园

“海上生民乐,天涯共此时”。10月29、30日晚,上海民族乐团民族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在上海交通大学菁菁堂震撼上演。当8000年的骨笛遇见3000年的古琴,穿越千年的音符,奏出人与自然的回响,激荡对壮丽河山的大爱。上海交通大学近两千名师生、校友共同欣赏了这场唯美的音乐盛宴,感受了古老民乐的温暖与鲜活。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副团长钱卫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活动。    

借由本次契机,演出前,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民族乐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文艺创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交流,精诚合作,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年一代人文素养、精神品格的滋养、熏陶和教育作用。   

《海上生民乐》是继2016年作为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音乐会成功上演后,上海民族乐团重新复排的原创大作。音乐会采用综合视听呈现形式,展示当下海派民乐所追求的传承、融合、创新的最新成果,展现海派文化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鲜明气质,体现“乐和天下”的主题和意境。“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是整台演出所追求的理念。   

演出分为《序曲•礼乐》,四大乐章《风》《雅》《颂》《和》以及《尾声·绽放》,力图表达中国文化之大美,世界之大同;回溯古代文人的风骨和生活形态,讲述人与人的关系,探索中西方音乐的融合;响应当下中国重塑全球共赢的追求,描绘人与自然的回响。   

在首章《风——古风自然》中,管乐组合《汲古》以古朴豪放的悠悠骨笛,诉说着中华民族对美的最初向往,赞美着古老文明的智慧之光。古琴独奏《流水》弹风云江川,吟千古沧桑,吟诵着人类文明的丰厚积淀。笙重奏《和鸣》则以自然质朴的和音,吹奏出隽永的意境和思想,传唱着不朽的大道自然。   

二章《雅——雅韵天成》中,丝竹重奏《紫竹》节奏生动明快、雅趣天成,糅合生活的韵味,荡漾岁月的情怀。筝独奏《墨戏》一曲,酣畅淋漓、收放自如的古筝,配合潇洒飘逸的独舞,水墨黑白处、舞在天地间,宛如一个人的交响,与天地精神相往还。铿锵有力的阮族重奏《剑器》,扣人心弦,好似雄健刚劲的飒爽英姿,又似恢宏绚丽的历史华章。   

三章《颂——千古之爱》中,二胡与大提琴重奏《梁祝》将中国的柔美与西方的抒情完美结合,袅袅弦音交织出动人的华彩。十面埋伏夜深沉,一曲千古话离人,琵琶、京胡与鼓共同演绎《别姬》,配以优美剑舞,令观众们跌宕在这梨园珍韵之中。民乐重奏与昆曲《惊梦》演绎了“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爱情绝唱,婉转唱腔在优美合奏下娓娓道来,令人如痴如醉。   

末章《和——乐和天下》将中西方艺术的完美碰撞展现得酣畅淋漓。当西方名曲邂逅中国民乐,五重奏《蜂飞》用一场融合的音乐盛宴引爆全场。唢呐与电声《凤舞》展现了民乐经典与现代音乐的珠联璧合,默契呼应,生生不息的原色,展现着海派民乐的开放与追求。民族管弦乐合奏《丝路》仿佛引领观众们走进了异域世界,独特旋律讲述着东西方文明交融从未间断的足迹,尽情展现着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最后,在一曲大气磅礴的民乐合奏《我的祖国》过后,全场掌声雷动,演出正式落下了帷幕。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示沉醉其中,意犹未尽,为传统民乐的伟大魅力以及中西方艺术的完美碰撞所深深震撼、感染。未来,学校也将继续与上海民族乐团密切合作,邀请更多优秀艺术演出走进校园,让师生们在博大精深、独具魅力的传统艺术中感受理解民族文化、民族情感和民族精神,在接受美的享受和艺术熏陶的同时,不断提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纪晓恬
邬根保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