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校园

中央芭蕾舞团献演菁菁堂 交大学子感受芭蕾魅力

艺术校园

2017年6月7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央芭蕾舞团“走进芭蕾”专场演出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惊艳上演。早在开场前一小时,热情的交大观众们就在菁菁堂门口排起长队,期待进场。整场演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王才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观看了本场演出。    

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演职员均由专业院校培养的一流艺术人才汇集而成。多年来,剧团不断汲取各不同流派风格之特长,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作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剧团,中央芭蕾舞团一方面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和彰显中华人文情怀的窗口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为国内展示更高水准演绎和更好艺术普及的目标积极努力。其中“走进芭蕾”就是他们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使广大学子亲近高雅、感受芭蕾艺术。    

优雅梦幻的《古典女子四人舞》拉开了演出的精彩帷幕。为了使交大师生真正了解芭蕾、走进芭蕾,整场演出由课堂展示部分和剧目表演部分两部分组成。    

在课堂展示部分,主持人首先带领观众们了解了芭蕾的起源、中国芭蕾发展史和芭蕾的基础知识,随后芭蕾舞演员们为大家带来了芭蕾课堂练习展示。优美的舞姿、轻快的步伐,无不展示着芭蕾舞演员们为了台上的完美呈现而付出的辛勤汗水与不懈努力。高难度的动作、极强的控制力也让观众们不时发出声声赞叹与阵阵喝彩。在互动环节,交大的同学们踊跃上台跟随舞蹈演员学习了芭蕾的基本手位和舞步,亲自体会了芭蕾练习的艰辛与不易,也在与芭蕾的亲密接触中进一步感受到芭蕾艺术的无限魅力。    

在精彩的课堂展示过后,剧目表演部分更是美轮美奂,震撼人心。在梦幻唯美的蓝色灯光中,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片段伴随着优美轻柔的旋律缓缓呈现。身姿优美的白天鹅翩然起舞,观众们仿佛置身梦境中的蔚蓝湖畔,深深沉醉。    

接着,四位优秀的青年男演员带来了由安东·道林爵士创作的古典芭蕾舞剧《男子四人舞》。演员们用优美而充满力量的舞步演绎着辉煌与壮丽,为大家华丽呈现了20世纪古典芭蕾的经典之作,引发观众阵阵喝彩。    

双人舞《海盗》演绎了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笔下的浪漫爱情故事。两位演员默契配合,通过精湛的舞蹈技巧和极强的舞台表现力将故事情节完美呈现。    

灵感源自美国动画片《猫和老鼠》的舞蹈《法式扭转》灵动活泼,极具趣味。法国作曲家休格·勒巴的音乐带有法国咖啡馆特色的后浪漫、新巴洛克时期的悠闲轻快,三位演员的舞蹈充满了活力、机智与光怪陆离的幽默感,令人深深着迷。    

随后,演员们带来了改编自前苏联著名作曲家肖斯塔柯维奇《第二钢琴协奏曲》的优美舞蹈。几对舞蹈演员动作整齐划一,灵动的钢琴音符伴着轻盈的芭蕾舞步,相得益彰,精彩至极。    

气势恢弘的音乐,华丽耀眼的服装,《堂·吉诃德》双人舞一开场便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两位演员的舞蹈充满戏剧张力,让观众沉浸在火红热闹的西班牙风情中,欢乐喜庆的气氛漫溢在整个菁菁堂。     

最后,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精彩选段《军民联欢》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热烈的舞步和宏大的场面将中国芭蕾经典《红色娘子军》历久弥新的创造力、生命力、感染力展现得淋漓尽致,绽放出一朵中华民族芭蕾艺术之花的独特魅力。一曲过后,掌声雷动。 

   

伴随着演员们的轻快而华丽的谢幕舞步,整场演出在热情的欢呼和掌声中落下帷幕。观看过演出的师生们都被中央芭蕾舞团的精彩演出深深打动,纷纷表示,这场精彩演出让大家真正走进了芭蕾,完美的课堂展示令大家对精彩的剧目表演有了更深入的感受与理解,同时也期待能在菁菁堂欣赏到更多高水准的精彩艺术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将优秀的艺术演出带到师生身边,让大家近距离欣赏高雅,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今后,学校将不断引进更丰富的高雅艺术形式走进校园,使师生们在高雅艺术的熏陶中提升品位,感悟收获。    

 

纪晓恬
常非 张朝辉 张帆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