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浦东

上海交大与浦东的同频共振

交大@浦东

30年前,浦东开放的号角吹响

自此开启了它凤凰涅槃、恣意腾飞的历程

浦东已成为一颗耀眼的明珠绽放于中国东南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大学智慧

敢为先人的交大人也时刻奋楫在改革进程中

不断输出着交大智慧、交大力量

让我们跟随浦东开放的脚步

一起撷取交大人在浦东努力和付出的高能时刻!


创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办成一所不出国也能留学的学校”

设想提出

1992年10月,欧洲共同体(简称欧共体,1993年改称欧盟)驻华大使就中国与欧共体合作的中欧管理中心(CEMI)事宜拜访了上海市政府顾问、上海市原市长、交大校友汪道涵先生,欧方拟将CEMI建设成一所独立商学院的设想得到了汪道涵的认同与支持。汪道涵向上海市委、市府领导推荐了这个项目,并举荐时任上海市人大副主任、上海交大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李家镐负责筹备工作。

01.jpg

1932-1933年,汪道涵就读于交通大学物理系,期间参加中共地下党,曾任上海市长、海协会首任会长

在得到上海市政府和交大党政领导支持后,李家镐和交大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国华一起起草了给中欧管理中心关于合作办学构想的回函。

02.jpg

李家镐,194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化学系,是交大地下党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最重要的创始人之一

筹办历程

1993年,欧共体、外经贸部、国家教委、上海市政府,以及CEMI和上海交大都在为筹建学院紧张筹划。

1994年2月28日,中国政府和欧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关于建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备忘录》。与此同时,CEMI顺利搬迁到交大闵行校区进行过渡。

1994年9月16日和10月25日,欧盟与中国政府双方代表分别签署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财务协议》。根据《协议》,学院的直接执行者,中方为上海交通大学,欧方是由欧盟同中方协商后指定的某欧洲专业机构。校舍将建在上海浦东开发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内。在学院校园建筑期间,学院将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过渡。

1994年11月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立典礼暨新校园奠基仪式在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举行。上海交大和由欧盟提名和授权的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签署《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办学合同》。

03.jpg

1994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立,并推出国内首个高层经理培训课程

05.jpg

1994年,上海交大校长翁史烈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立典礼上讲话,并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任董事长,离任后被授予名誉董事长称号

创办初期

1995年5月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以下简称中欧)首届MBA和EMBA班开学。

06.jpg

1995年,中欧在国内率先推出全日制MBA和EMBA课程

中欧初创时期,上海交大向学院提供了当时闵行校区最好的设施——学术活动中心部分设施和包玉刚图书馆五、六楼,从而解决了学院办学之初一无场所、二无设施的困难。随着招生规模不断扩大,1997年,学校为中欧在学术活动中心建造了一座两层楼房,以最大程度上支持其发展。

07.jpg

1997年,位于浦东金桥的中欧校区破土动工

1999年10月15日,中欧一期工程交付使用,学院师生从过渡性的交大闵行校园迁入新落成的浦东金桥校区。

08.jpg

1999年10月15日,中欧新校园落成典礼举行

09.jpg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名由1994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题写

办学成果

2006年2月,英国《金融时报》发布2006全球MBA百强综合排名,中欧MBA课程,名列全球第21位,亚洲第1位。

2008年12月,中欧获得国际商学院联合会(简称AACSB)认证,成为全球5%通过该权威认证的商学院之一。

10.jpg

2014年,中欧上海校区扩建工程竣工

目前,中欧是亚洲唯一一所MBA和EMBA同时进入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行榜5强的商学院,也是国内率先获得国际权威机构EQUIS和AACSB双认证的商学院。

中欧是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的国际化商学院,是中国教育领域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如今它已发展成为一家亚洲领先、世界知名的商学院,在上海、北京、深圳、苏黎世、阿克拉五地设有校区或教研基地。它也践行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要求——“办成一所不出国也能留学的学校”。

“发起创办杉达大学这所民办高校,仅用45天”

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只有公办的高校,要申报一所全日制的民办大学,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恰逢浦东开放的热潮,促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振奋了知识界。1992年6月,上海交大校长助理兼校科技开发办主任袁济教授代表学校联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三校共同参与浦东开发,筹建“杉达高科技公司”,以加快浦东开发区的开放发展。

11.jpg

袁济,上海交大教授、原校长助理,上海杉达学院创始人之一,后任杉达学院校长

在申报过程中,大家认为,中国人口这么多,发展高等教育都靠国家可能有问题,其实少花或者不花国家的钱,办一所学校,多培养一点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可能对整个工作的发展是有巨大好处的。

1992年6月26日的筹备会议上,袁济提出:“以上海交大、北大、清华三校部分教授的名义,创办一所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社会主义全日制民办大学—杉达大学。”这一提议得到学校党政领导和上海市教卫党委的一致赞同。

此时,正逢上海探索打破单一公办教育体制,试点民办学校的改革春风。1992年8月11日,市高教局正式发文,同意筹办“杉达大学”。

“杉达”作为清华、北大、交大这三所发起大学,即“三大”的谐音,喻示学校犹如高等教育丛林中的一棵杉树,成才快,自防腐,刚直挺拔,茂盛发达。杉达大学第一任校长由上海交大杨槱院士担任。

12.jpg

杨槱,上海交大知名教授、院士,任杉达大学第一任校长

学校于当年便在全国范围内按国家高考成绩直接面向社会招生,整个过程仅仅用了45天,创下了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办学审批速度之最。这也成为在1952年中国高校院系调整,裁撤所有私立大学40年后,创办的第一所具有学历教育资格的全日制民办大学。

1994年2月,学校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正式建校,并选址于浦东金桥。

13.jpg

1994年6月18日,举行杉达大学金桥总部揭牌仪式

14.jpg

2002年3月,教育部批准杉达大学设置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校名为“杉达学院”,是上海市第一所民办本科院校

袁济先生回忆:新办一所民办学校,实现体制上的巨大突破,我们注册在浦东,有中央政策上的照顾,开发区内的事项上海可以做主,如果不是这样,办校的设想就无法实现了。

“中国政府一经决定开放浦东,就伴随有私立大学的诞生,这充分证明了上海有着深厚的文化和经济底蕴。”杉达创办之时,外媒的评论。

建设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张衡路科苑路口,是张江高科学园区内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东部)基地地块,这也是上海交大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所在。

为主动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配合张江整体规划,2018年4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启动张江科学园建设,园区占地50余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15.jpg

张江科学园建设启动会

2019年12月6日,在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揭牌。

16.jpg

张江科学园揭牌仪式

张江科学园建成后,将实现超快科学中心、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科学中心、材料基因组联合创新科学中心、国际合成生物学与健康研究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平台,即“三个科学中心、两个创新平台”的总体建设,千余名科研人才资源在这里集聚,打造为学校原创性研究的交叉平台、顶尖科学家的集聚高地、标志性成果的产出载体。

17.jpg

张江科学园效果图

目前张江科学园正在紧张有序的建造过程中。未来将为浦东、上海乃至全国的发展贡献交大力量。

18.jpg

张江科学园建设现场

建设李政道研究所,输出交大智慧

2015年,著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言,在中国建立对标玻尔研究所的世界顶级科学研究机构。这一倡议将在上海浦东逐步实现。

19.jpg

著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

在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政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建设的李政道研究所在2016年11月挂牌成立。

20.jpg

李政道研究所挂牌成立

2018年8月29日,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建设在张江科学城正式启动,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1亩,总建筑面积约56000平方米,预计于今年完成基本建设。

21.jpg

李政道研究所启动仪式

未来,李政道研究所将着力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集聚地、面向未来的中国青年才俊历练地,大幅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总体水平和国际地位,为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成立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探索打造“全球低碳示范地标”

2017年5月18日,我国首个专门以低碳为方向的国际合作学院落户浦东临港地区。这便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英国爱丁堡大学联合创办的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22.jpg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依托我校环境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安泰经管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校内相关院系,旨在汇集中英乃至世界低碳领域世界级专家力量;依托临港特定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生态资源、鲜明的产业特色和灵活的政策机制,探索出一条低碳智慧发展之路,树立全球低碳发展“新标杆”。

23.jpg

目前,学院大力培养低碳领域的复合型、国际化顶尖创新人才,组织前瞻性、系统性的低碳产业高端培训,开展前沿性、创新性的科学研究,推动低碳技术的成果孵化,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低碳领域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推进上海乃至全球低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4.jpg

25.jpg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26.jpg

今日浦东陆家嘴(周佳佳摄)

新时代、新征程

上海交大将瞄准新的改革发展机遇

主动发挥自身的人才、科研等资源优势

坚持与城市同步发展

以敢闯敢试、自我超越的精神

勇当城市建设中的参与者、先行者和奉献者

为中国改革发展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资料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史》(第八卷);《上海交通大学年鉴》;上观新闻:浦东30年⑤|贝聿铭设计,边上是农村,屡创中国管理学界第一的名校在此起步;上观新闻:浦东30浦东30年⑬|北大清华交大教授发起,上海45天批准成立这所民办高校;上海交大官网;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官网;网络

贾彦兴、章玲苓、梁月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