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浦东

李政道研究所所长聘任仪式在上海交大举行

9月14日下午,李政道研究所所长聘任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Frank Wilczek获聘为李政道研究所首任所长。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Frank Wilczek及其夫人出席聘任仪式。李政道研究所全体成员,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莫亮金,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赵昕,以及美国马里兰大学物理系主任Andrew Baden,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前主席Lars Brink,芬兰科学院院士Antti Niemi等参会。聘任仪式由梁齐主持。 

1.jpg

林忠钦对Frank Wilczek担任李政道研究所首任所长表示祝贺。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李政道研究所是在李政道先生的倡议下,在教育部、科技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建立的,面向物理学、天文学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等方面的高端研究机构,该研究所的建设是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任务。Frank Wilczek教授是当今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他的研究领域涉及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和粒子物理等多个方面,这也正是李政道研究所的科研方向。相信凭借Frank Wilczek教授优秀的人格魅力、渊博的学识修养、广泛的学术影响力以及卓越的领导力,一定能够带领李政道研究所向世界顶级研究机构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2.jpg

林忠钦为Frank Wilczek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3.jpg

Frank Wilczek发表感言,对上海交大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回忆了自己和李政道先生共事的经历。Frank Wilczek表示,宇称不守恒定律是物理学领域的重大发现,李政道先生作为该定律的发现者,不仅带动世界科学家不断探索未知物理学领域,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曾有幸与李政道先生一起共事,李政道对科学的执着和活跃的思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政道研究所的建立,既是李政道的倡议,也是未来科学发展的需要,希望能够和众多同仁一道,为李政道研究所汇聚一批顶尖科学家,培养一批优秀人才,进而推动物理学等学科向更深更远发展,为造福人类服务。 

随后举行了李政道研究所所长见面会,会议由李政道研究所资深学者季向东主持。 Frank Wilczek交流了自己未来的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围绕李政道研究所未来的建设及科研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最后,林忠钦总结发言。林忠钦表示,李政道研究所的成立,既符合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需要,也符合中国的国家需求。上海交大将全力支持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努力为科学家们提供一流的工作条件和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也希望李政道研究所在Frank Wilczek的带领下,能够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开展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4.jpg

李政道研究所
梅秋武
李政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