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浦东

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李政道研究所在张江科学城开建

8月28日,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建设在张江科学城正式启动,预计2020年6月完成基本建设。启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致辞;受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委托,区委常委、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彭崧宣读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贺信。

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政道研究所将产生一批对人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学成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并致力于为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规划用地位于张江科学城孙桥科创中心单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1亩,总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前期将重点建设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室天体物理、拓扑超导量子计算三个实验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作为李政道研究所的依托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将以最大的热忱,最认真的努力来建设属于中国和世界、引领国际基础物理研究的一流研究所,主动对接国家和城市发展战略,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为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做出贡献。

李政道先生是开创华人获诺贝尔奖历史的物理巨擘,今年4月正式受聘担任李政道研究所名誉所长。在建设启动仪式上,李政道长子、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宣读了李政道先生的贺信,李政道先生在贺信中表示:“正系祖国经济发展日益强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阶段,我深信建设一个国际化的顶级基础科学研究所定将大幅提升祖国的科技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预祝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开工一切顺利,期盼研究所建成后在张江科学城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为上海早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200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朗克·维尔切克获聘为李政道研究所首任所长,他表示,李政道研究所将建成为物理学与天文学基础研究的平台、培养新一代科研人员的平台以及提升科学文化的平台。“在物理学领域有许多富有创造性的研究工作亟待完成,既是为了提升人类知识,也是为了实用目的。重大科学问题与重大机遇并存,世界各国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迎接挑战。上海和中国蕴藏着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快速增长的财富与信心,它们将为此做出巨大贡献。今天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据悉,李政道研究所已与世界多个实验室形成广泛的合作,多位世界级杰出学者来访合作研究,目前已经汇聚了包括弗朗克·维尔切克在内的20余位知名科学家和青年学者。

20180830_081443_301.png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建设昨日启动。

20180830_081534_345.png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效果图。


杨珍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