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成就巡礼]本科人才培养:守正创新,深耕内涵发展;踔厉奋行,奏响育人强音

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综述

党建风采巡礼

本科人才培养是立校之基,发展之源。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人才培养工作在“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指引下,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突破,在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持续发力,尤其在2020年的在线教学中化危为机,乘势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人才培养的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党建引领,不断推进人才培养各项改革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务处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部门,担负着全校本科生从入口到出口完整的人才培养过程,负责了全校本科生的校级教学改革、建设、管理和考核。党建工作一直是教务处长抓不懈的重点。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知行合一能力。组织党员及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摘编、党章、学习纲要、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讲话等专题读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应对新冠肺炎的讲话、党的两会精神等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深学细悟、静心研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新进步。

学习交流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通过认真学习党史、观看电影党课、组织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开展四史交流学习等,通过系统学习和分组交流,也增强了大家学习理论知识的热情和信心,让全体党员都认识到,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越学越觉得有信心,越学越觉得有力量。而这些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活动,也极大地增强了全体党员爱国主义热情。

凝心聚力,树立创业担当的信心和勇气。处领导班子依托定期召开的党政联席会议、处长议事会议、教学院长例会等,不断发现与解决在人才培养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瓶颈问题及突发问题。教务处通过组织教学相关单位的支部交流活动,更增强了大教务范围的凝聚力,提高了解决线下线上课程、教师教学质量、教室的改建等众多教学相关难题。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倾听师生针对改革的意见,即知即改地解决很多师生的实际问题。

坚持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管理。教务处通过面对面服务窗口、线上申请批复等,提高师生服务质量。同时,为优化教学管理,提升服务效能,教务处开发了新的教务管理系统,系统的服务对象有院系教学秘书、教务处管理人员、教师、学生,为了让大家顺利应用系统,开展了校内调研、组织全校本科教学秘书培训、完成制作演示小视频等,提升了管理服务效能和师生服务质量。同时,主动送服务到基层,教务处组织了10场深入到11个学院开展的“课程建设与课程评价院系巡回宣讲会”,共有255名教师积极参与宣讲活动,认真参加研讨与交流。同时组织“本科生学业分享会”,向400多名学生宣讲保研、学分转换、补考重修缓考等,让学生能够提前规划学业安排。 

01.jpg

战疫教学,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

2020年的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弥漫到生活方方面面,也让本科教学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根据党中央及上级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学校以生为本,周全考虑作出“延期开学、在线教学”的安排。经过夙兴夜寐月有余的筹备期,学校于3月1日为学生开出在线教学第一课,打响战役教学第一枪。3月2日起正式进入在线教学第一周,在本学期学生返校前,在线教学已上线本科生课程4000余门次,包含理论课、实践课等,整体情况平稳有序,师生反映良好。

多措并举,确保在线教学实质等效。为加强对在线教学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学校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并分设教学指导组、质量保障组、技术保障组、学习保障组及资源保障组,从不同层面和环节推进在线教学;制定一系列针对教师、学生、院系,涵盖教学安排、学籍管理、论文设计、教学方式、操作指南、时间进度等方面的文件细则,从制度上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实施;推进“一课一负责、一课一方案”方式,在院系落实上线课程的组织层面进行指导和助推;组织多轮次线上培训,帮助师生尽快适应在线教学;建立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制定工作进度表,推动各项教学工作按时有序、保质保量进行。

化危为机,乘势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在线教学既是检验学校应急情况开展教学工作的挑战,也是主动拥抱教学方式变革的机遇。学校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同时推动教学改革,构建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及教育治理范式。深刻认识到混合式教学模式从“战时向平时”转变的大势所趋,提前布局,鼓励学院进行教学改革的经验积累,形成相关的案例,为日后的教改、课题、成果奖申报提供支撑。学校创造性地采用“ZOOM+CANVAS”二合一的在线教学方式,打造了集教学与管理为一体的“云端教室”,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大班授课、小班辅导”的教学模式在经过在线教学的检验后,已经成为基础课线下授课的重点推广模式,为此,学校专门改造了多间大班授课教室来匹配师生的实际需求。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正在不断刷新传统对教育的认知,带来教学新体验。交大做法和交大智慧也为全国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02.jpg

守正创新,推进教学改革深化内涵

强强联合推动拔尖复合型人才培养。2020年,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推陈出新,应对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和复合型人才培养需求,启动强基计划招生,新建双学士学位项目7个,辅修专业12个,第二学科学士学位4个。学校打造的“厚植基础+使命推动+好奇心驱动”的强基人才培养体系,联合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六个优势学科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远大志向,具有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多元文化理解能力和全球视野的创新型领袖人才。双学士学位项目秉承工理结合、文理渗透、医文结合理念,将优势专业强强联手、融合贯通,为学有余力的拔尖学生提供多样化成长空间。辅修专业可以拓宽学生视野,是多元复合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预计五年内覆盖所有工科专业。第二学科学士学位给学生提供跨专业交叉的另一条途径。

“强基础、重交叉”导向的教学改革。以化学专业为蓝本,强化专业基础课程,新增交叉模块课程,将化学专业改革经验总结完善,确立“强基础、重交叉”的人才培养新范式并由点及面推广至自科平台。持续数理化分级教学改革,从增加学分到建设系列课程,从师资队伍建设到助教体系完善,多维度深入打造基础“金课”,全面提升基础课程教学质量。

春风化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挤水铸金建设一流课程。学校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工作部署,建立具有交大特色的一流课程建设体系。按照“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校级-市级-国家级逐步进阶的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分步开展建设,形成一流课程蓄水池。经院(系)推荐申报、专家网评和会评,已认定63门课程为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价值引领深化课程思政。以学校、学院、教师三级联动的方式,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的方式,建设课程思政的名家名课,推出一批课程思政改革优秀案例与示范课程,形成示范效应,不断提升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意识与能力。目前,学校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包括3个领航学院项目、11个特色改革领航团队和86门精品改革领航课程。

03.jpg

04.jpg

制度规范提升教材建设水平。教材建设工作与服务一流人才培养目标须紧密结合,为加强对学院教材管理工作的监督力度,教务处进一步修订了现有的教材管理办法,对教材的编写以及审查提出更加严格和具体的要求,凡选必审,建立学科(专业)-学院-学校层层把关机制。出台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落实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指导意见》(教务处[2020]2号),从制度上进一步确保马工程教材的全面使用。同时,建立了本科教材信息报送制度(教务处[2020]5号),督促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提高教材管理水平。

闭环管理,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

校院协同质控体系形成。学校建立了健全的校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协同机制,通过政策制度、指导协调、监督评价和资源分配四个方面加强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顶层设计与管理,以专业、课程的评价为工作切入点,强调学院的教学实施主体和建设主体作用,以及对教学质量保障的主体责任。

评教方式亮点频出。学校积极推进学生评教体系建设,将微信评教作为首推方式,修订了理论类评教指标,新增实验实践(设计)评教指标,将评教工作首次纳入教务处信息化新系统建设。对“线上课程”新模式采取“过程评教”和“结果评教”,首次采用在线教学学生评教问卷。

专业认证持续推进。近年来,学校持续推进基于专业认证的专业建设,以评促建。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完成法国CTI认证并取得6年有效期,建筑学专业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也分别通过了行业认证和国内工程教育认证,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进行了AB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临床医学、自动化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了专业认证,同时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专业等7个专业申请了2020年工程教育认证。

05.jpg

教学成果积累丰硕。2018年的国家教学成果奖中,学校共有12项成果获奖,总数名列全国第二,成果充分体现学校在深化教育教育挨个、推进教育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突破。作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蓄水池,校级教学成果奖每年汇揽百余项申报成果。2020年共收到28个院(系)、部处申报的100个项目,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成果进行小组初评、大组初评和大会终评,三轮评审后确定55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1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24项。

面对疫情,人才培养工作克服重重困难,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线上教学满意的答卷。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从模式上创新、行动上落实,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中心,强化基础、跨界交叉、创新实践,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体验,创造更大的教育增值,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输送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栋梁之才!

相关阅读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砥砺奋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