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成就巡礼]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砥砺奋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综述

党建风采巡礼

——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把党的建设贯穿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

——全面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和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统筹协调、精细管理的质量保障体系。

——多措并举,打造德艺双馨、名师荟萃的卓越导师体系和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

——扩大国际影响,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合作,提高研究生教育的全球竞争力。

——构建以“大师讲坛”、“博士生学术论坛”、“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国际学术竞赛/会议”等为核心的研究生创新教育体系,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15年以来,研究生院认真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把党的建设贯穿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聚焦内涵建设,砥砺奋进、勇攀高峰,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赤诚之心和股肱之力不断将研究生教育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纵深推进,培养改革重实效

率先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主动撤销了16个学科,不断完善学科布局,成为国家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目前我校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4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占在建学科的比例由68%提高到84%。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5个A+、25个A类学科的优异成绩。扎实推进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以点带面,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加强课程内涵建设,推进专业学位培养改革,加强校企联培实践基地建设与硕士专业学位分类改革,推进产学融合。完善质控体系,落实资格考试、开题报告等关键环节的质控体系。推进博士生奖助体系改革,实施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奖助体系。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在Science、Nature、Cell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逐年增加,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在Nano Energ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Gut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在“挑战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等学术比赛中屡创佳绩,每年获奖200余项。博士生学术就业比例不断提升,近三年学术岗位就业(含国内及境外博士后)比例达到55%左右。

致远荣誉计划启动.JPG

致远荣誉计划启动

调整结构,生源质量再提升

2018年博士生招生取消统一招考,以本科直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三种方式招收博士生,不断提高本科直博和硕博连读比例,精准选拔有科研潜力的优秀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点行业需求,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优化生源结构。加强招生质控体系建设,落实做细“委员会招生选拔”制度。目前在校学生约三万人,博士研究生近万人、硕士研究生两万余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现有博士专业学位类别7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1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占比达到66%。

强化管理,队伍建设有力度

研究生院致力导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第一责任。加强导师考评,形成规范合理、进退有序的动态调整机制,将研究生招生名额向学术活跃度高、学生培养质量高的导师倾斜;开展导师培训,实施持证上岗制度;依据培养目标施行分类选聘,聘请百余位企业导师与校内导师组成联合团队,采用双导师制实施联合培养。

海纳百川,国际竞争显优势

改革留学生招生制度、规范招生流程,研究生学位留学生量质并举。2020年在读国际研究生规模约为2015年的4倍,目前在读国际博士生规模为全国第五,国际硕士规模为全国第二。国际研究生生源质量显著提高,来自世界前300学校的学生数连续五年增长,比2015年增加230%。与世界一流高校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拓展博士生联授学位/双学位项目,以院为主体积极开展双硕士项目。2016到2019年,研究生院资助博士生出国/境参加国际会议人数年化增长率45.5%,硕士生41.8%;研究生赴海外参与各类交流活动人次逐年增长,到2019年达2300人次,2019年博士生3个月以上海外访学比例达10%左右,人数在过去五年年化增长14%。

莫航班.jpg

莫航班

以文化人,学术氛围愈浓厚

构建了以“大师讲坛”、“博士生学术论坛”、“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国际学术竞赛/会议”等为核心的研究生创新教育体系。举办160余期“大师讲坛”,其中有20余位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图灵奖获得者来校讲学。在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已评选出优博论文57篇,提名论文91篇,优博论文获得者中有多人赴哈佛、剑桥等海内外名校做博后或任教职。组织了五届上海交大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引领示范效应显著。成功举办近100个国际暑期学校,累计约5500人次学生和1000人次教师参与。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师生的创新活力,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

大师讲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Barry Barish.jpg

大师讲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Barry Barish

西南高校学术论坛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研究生培养是一场接力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研究生院将持续深化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在变局中开新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