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钱学森图书馆获得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3月11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市科技团工委、浦东新区科经委、各区科委(协)协办的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上海宝山智慧湾科创园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315204643.jpg

总决赛现场,40位来自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等跨行业、多领域的晋级选手精彩比拼,讲解题材广泛、新颖有趣,从关注前沿科技、聚焦大国重器,到讲述医学健康、击碎科学谎言,带领公众多方位探秘科学。

微信图片_20230315204616.jpg

钱学森图书馆青年讲解员陈佳莉从全市105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历经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在总决赛现场获得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本次获奖的讲解主题为《遇见“热障”》,从神舟飞船返回舱重返大气层过程中遇到“热障”现象出发,结合钱学森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学术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普及空气动力学中的“热障”概念以及现代航天器遇到“热障”阻碍时的解决方案,赢得了现场评委与观众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303152046161.jpg

钱学森图书馆一直积极派员参加市科普讲解大赛,致力于通过大赛锻炼科普讲解员的业务水平,培养更多年轻科普教育力量。本次比赛是对钱馆科普人才培养计划成效的一次有益评价,未来钱馆将在课程与活动实践中努力打造一支专业科普教育人才队伍,进一步服务社会公众对于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方法普及的需求。

相关阅读:李政道图书馆荣获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张文珺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