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荣获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

311日,“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智慧湾科创园举行,来自全市各个领域的40名选手同台竞技,共谱“科普最强音”。

2023-03-14-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获奖新闻图片01.jpg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学生讲解员沈铂涵的科普讲解《超材料——以人工微结构重构世界》荣获大赛三等奖。作为一类新型材料,超材料的诞生与前景如何,在生活中又有何应用,来自致远学院大二在读的沈铂涵同学为大家娓娓道来。他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扎实的讲解功底赢得了评审嘉宾的好评。

本届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各10名。从202212月启动招募以来,大赛吸引了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等行业1050名选手报名参赛。选手们讲解题材广泛、新颖有趣,从关注前沿科技、聚焦大国重器,到讲述医学健康、击碎科学谎言,带领公众多方位探秘科学。

《超材料——以人工微结构重构世界》科普讲解以交大师生团队原创制作的科普动画《探秘超材料》为蓝本,得到了图书馆特藏服务部李巍、刘音老师逐字、逐音的修改,以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涛老师的悉心指导,实现了李政道图书馆在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的新突破。

2023-03-14-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获奖新闻图片02.jpg

本届大赛为科普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展现了科普讲解员的良好风采,彰显了各科普教育基地的特色与品牌。沈铂涵同学表示,他在本届大赛中积累了不少“实战”经验,讲解的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今后,他将继续致力于科普事业,为李政道图书馆的社会教育与服务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钱学森图书馆获得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王馨
王馨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