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永远跟党走]格物明理肩负使命,科研报国“李所”应当——李政道研究所迎建党百年

百载春秋驭巨轮

辉煌画卷耀乾坤

征程万里风正劲

奋楫争先再起航 

肩负科研报国使命

年轻的李政道研究所

秉持着十年磨一剑的专注

朝着建设世界顶级科研机构的目标

砥砺前行

国家战略·勇担使命

2014年底,著名华人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致信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一个类似玻尔研究所的国际化的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物理和天文方面最前沿的研究,吸引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培养祖国自己的顶尖学者。

二十世纪初,玻尔研究所吸引了大批世界顶尖的物理学家以及热爱物理的年轻人前去访问,开展了影响世界的原创性基础科学研究,形成量子力学“哥本哈根学派”,引发了第三次科技革命。

图片1.png

图片4.jpg

李政道研究所坚持原创性、开放性、国际性的办所理念。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以引领科技革命为目标,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希望在原创发现、原创理论、原创方法上取得重大突破,汇聚学术大师、云集青年才俊,力争打造前沿基础研究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形成基础科学的上海学派。

图片5_副本.jpg

2018年8月,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建设项目启动,计划2021年年内开园入驻

效果图.png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效果图与近期现场实景

思想引领·行政保障

李政道研究所积极探索“坚持科学为本、借鉴国际惯例、体现中国特色”的运行机制。

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不断探寻国际化研究所中党建新模式,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中国籍师生员工的爱国敬业、外籍人士的知华友华教育,以遵纪守法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为主要抓手,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体现中国特色。通过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科学事务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对标世界一流,充分发挥教授治学,坚持科学为本,体现国际化办所理念。

党建.png

直属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凝心聚力,打造“天语物道,科创有‘李’”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创新策源·重任在肩

遵照李政道先生的建言,李政道研究所在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基础科学三大科学领域吸引人才、组建团队、开展研究,并在近年来产生了一系列原创性、占据相关领域国际前沿地位的研究成果:

量子物质探索

量子.png

• 独创新型玻色液体理论、打开理解高温超导机理的新局面
• 在材料中首次实现量子E8模型,发现奇异的弦磁激发,开辟设计新型量子器件及量子计算机的新道路
• 设计并开发多种新型量子材料

费米实验室g-2国际合作组

缪子.png

李政道学者许金祥等作为重要成员参与费米实验室g-2国际合作组项目,对缪子自旋反常给出了最新的精确测量结果

粒子与粒子天体物理中的新突破

老麦.png

李政道讲席教授Michael Ramsey-Musolf带领来自欧洲和美国9所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短期内连续在高水平期刊 PRL 上发表 3 篇论文,内容从低能电弱相互作用精确计算到早期宇宙粒子物理,涵盖了粒子物理与粒子天体物理

针对双星系统轨道的形成机理提出新理论

赖东.png

李政道讲席教授赖东团队对于当存在环形吸积盘时双星系统轨道的形成机理提出新理论,对国际观测组织产生了重要影响

大师汇聚·才俊云集

经过近五年的建设发展,李政道研究所已汇聚来自6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人员近百人,既有海外学术大师和国际知名科学家,也有具备良好学术背景与发展潜质的优秀青年学者、博士后和博士生,初步形成年龄结构合理的优秀人才梯队。

李政道研究所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现已吸引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80个科研机构的访问学者约500人次。

访客.png

李政道研究所每年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达30余次,各类学术报告近200次

10粒子专场.JPG

2019年“物理新兴前沿国际研讨会”汇聚五位诺奖得主与十余位国内外院士

会议大合照.JPG

2019年天体物理动力学国际会议

高能.png

2018年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学术大会

科学普及·践行责任

李政道研究所与上海市科委、市科协、市图书馆等单位合作开展大型科普活动40余次,线下受众超过万人,包括上海科技节系列活动、上海科技馆科普大讲堂、国际暗物质日、李政道前沿讲坛等,并多次邀请诺奖得主“飞入寻常百姓家”。

P1122615.JPG

所长Frank Wilczek在上海图书馆的科普报告被誉为“该馆最好的科普报告之一”。他还积极参与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浦江创新论坛等高端活动,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言献策。

科学会堂.jpg

2018年邀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Gerardus 't Hooft在上海科学会堂开展科普报告

5.JPG

2020年李政道研究所首期“问道讲坛”亮相上海科技节,网上点击超过30万

科学之夜.jpg

2021年上海科技节“科学之夜”科学导师讲堂网上点击超过8万

徐东莲.png

2019年上海书展 中微子主题科普报告

开放包容·文化育人

自2018年以来,李政道研究所已经迎来了多批博士研究生。围绕“培养学术志趣,厚植家国情怀”这一目标,李政道研究所不断加强科研育人体系建设,推动学生价值引领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学术志趣引导与综合素质培养并重。

以系统的学术训练、专业的氛围熏陶和特色的学生活动,培养学生扎实的学术专业知识与广阔的学术视野,激励学生矢志创新、科研报国。

4.jpg

学生主讲学术报告

学生1.png

新生见面会

学生6.jpg

提前领略李政道研究所张江实验楼

学生7.jpg

重温李政道先生科研报国情怀

党建工作始终引领着李政道研究所的发展和文化建设。李政道研究所积极营造“没有任务,只有机会;没有指标,但有责任”的科研工作氛围,注重“从0到1”的原创性研究,培养科研人员“十年磨一剑”的定力,不断提升全体师生“世界一流,李所应当”的使命感。

20210610_021052_533.JPG

20210610_021038_929.jpg

李政道研究所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平台建设负责人、李政道特聘教授刘江来因在PandaX暗物质实验等工作中的重要贡献,荣获2020年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pandax.jpg

刘江来(左二)带领PandaX团队在四川锦屏地下实验室共度2020年春节

近年来,随着国家、上海市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李政道研究所全职外籍高层次人才比例也在逐步提高。李政道研究所在人才工作“留得住、用得好”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李政道研究所的工作语言为中英文双语,所内重大会议、传达学校工作报告均采用双语模式。

20210610_020954_290.JPG

李政道研究所汉语班寓教于乐

为了帮助外籍人才快速适应在上海的工作与生活,李政道研究所为员工及其家人提供免费汉语班,为外籍人才在中国境内停留、居留、外汇办理、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网站.png

向全世界展示研究所发展最新动态的双语网站

随着今年位于张江的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新楼投入使用,这里将吸引更多科学精英,引领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致力于形成基础科学的“上海学派”,打造前沿基础研究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相关阅读[永远跟党走]上海交大举办“赓续百年辉煌,院系接力献礼”活动

李政道研究所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