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永远跟党走]文创人凝心聚力,颂百年砥砺前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

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

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文创人,在路上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

文化筑梦,创意先行

牢记“真诚·专业·创新”的院训

为有志青年学子实现梦想提供全球教育资源

为我国文创事业的发展繁荣贡献交大智慧

习近平说到,“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文化和技术深入结合,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业人员也在不断增长,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须格外重视。”

文化筑梦,创意先行

文创人携梦同心前行

屏幕快照 2021-06-07 下午3.43.33.png

坚定办学特色,秉承育人理念

2015年,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正式成立。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化办学特区,文创学院立足于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坚持“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办学特色,秉承艺术+管理+技术的育人理念,融合多个学科,创新科研承载机制,将专业教育、产业教育和通识教育三结合,始终以培育具有“创意、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文化创意产业领袖人才为使命,服务青年学子们成长成才,为我国文创事业的发展繁荣贡献交大力量。

思想引领,同心同行

共建高效务实党组织

640-4.jpeg

文创学院召开党员大会

文创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培养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领袖人才的育人理念和宗旨,紧紧围绕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强调“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保证党建工作优质高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640-3.jpeg

多元活动共建高效务实党组织

学院党总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坚持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中华文化和治国理念。经过数年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建立了良好的日常管理沟通协调机制和完善的内部治理体系,学院教职员工和学生队伍同心同向、携手前行,形成了特有的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产教融合,引育并举

高效整合全球文创资源

屏幕快照 2021-06-07 下午3.46.24.png

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

建院以来,学院坚持“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办学特色,积极整合全球学术和业界资源,为文创学子搭建国际化的产教互通学习平台。学院授课采用沉浸式英文教学,由来自南加州大学及海内外多个国家与地区的优秀师资团队共同授课;同时聘请产业领袖、行业专家组成产业导师队伍,全面参与产学研体系搭建,联袂学术导师组共同指导学生;携手打造融合技能类、工程类、思想类、管理类、方法类的学科交叉课程。

屏幕快照 2021-06-07 下午3.46.48.png

学院开设的《文创产业调研》课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截至目前,学院师生已走访百家知名文创企业;与企业联合创立产教链通“创基金”,建立文创产业和文创教育的链接,激发学生文创领域的创新思维、创意能力和创业精神。特色课程《创新、创意与创业-创意实践》《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涵盖不同艺术、科技领域多个模块,拓展学生对文创产业和数字技术的认知和了解。

640-7.jpeg

2017级文创学子从南加州大学毕业

截至目前,文创学院共录取学生324人,其中102位学生获得南加州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双学位,58位学生获得马歇尔商学院最高荣誉院长奖(Dean’s List),获奖人数远超美国当地学生人数。毕业生就业分布于知名互联网、通讯行业、金融投资、文创传媒等文创行业,连续三年就业率100%。

融汇传承,守正创新

培养有灵魂的文创人才

集“创意•创新•创业”为一体的“三创”理念一直是文创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后发优势。作为上海市首批文化创意产教联盟高校,学院依托现有办学资源,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产业合作,为师生打造文化与创意的交流与实践平台。

屏幕快照 2021-06-07 下午3.48.05.png

致力于彰显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学院在美国耶鲁大学举办“‘三人行’系列‘风调雨顺’周斌、潘基文、Roy Ye师生书法艺术国际巡展”,向世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在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组展文创教育展区,与海内外高校共同展示文创教育的先进成果与理念;与上海中心合作举办城市之巅5G+XR创意科技展;合作举办上海国际电影节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汇聚海内外知名电影人聚焦国内电影产业发展;连续3年举办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为海内外文创产业专家学者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连续4年举办文创学院艺术创意谷项目,邀请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艺术学者,驻地创作实践文创教育理念。

640-2.png

文创学子载誉满满

学院师生秉持学院“三创”理念,积极投身海内外文创实践与文化交流活动,传递交大人的文化精神与创意理念。学院重视社会实践工作,多次在海内外策划、组织具有教育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社会实践项目,曾6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寒假/暑假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奖等奖项,5位教师获评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4位学生获评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此外,多位学生在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国际赛(商业类)、上海交通大学“谷歌杯”第十二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太仓·郑和杯”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赛事中斩获佳绩。学院注重营造和谐健康的学习与工作环境,举办趣味运动会,并定期组织“巴赞电影放映室”观影活动,丰富师生课余生活。文创学子在校运动会、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表现优异,屡获佳绩。学院研究生会成立以来,积极承担起交大校园文化建设主力军的光荣责任,以出色的成绩从全校28个院系研究生会组织中脱颖而出,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院(系)研究生会优评金奖。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增进师生间的互动交流。2019年,由学院主持策划的文创书店正式投入运营,同时面向交大师生开设“最系列”文化艺术讲座,助力交大精神文明建设。2020年,学院学生首次通过团中央选拔面试,作为全国仅有的5名大学生代表之一出席2020年第六届金砖国家青年峰会并作全英文发言;2名学生通过层层选拔后分赴国际原子能机构维也纳总部总干事办公室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促进中心实习;学院深入开展“全面小康·奋斗有我”2020“读懂中国”主题活动,征文作品获学校推荐报送教育部;2020年校“一二·九”歌会获得历史最好成绩“银奖”和“最具特色奖”,充分展示新时代文创师生的飒爽风采。2021年,学院教师参与编剧和音效制作的交大校史剧《积厚流光》在菁菁堂首演,献礼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

生当似鹏起,兼济天下勇担当。

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

秉持“真诚·专业·创新”的精神,

凝心聚力,携梦奋进,

文创人与祖国同向,与理想同行!

相关阅读[永远跟党走]上海交大举办“赓续百年辉煌,院系接力献礼”活动

吴佳玙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曾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