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永远跟党走]砥砺奋进传薪火,“碳”索未来谱华章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百年历史沧桑、风云激荡

百年英雄辈出、情深意长

交大成就梦想

低碳引领未来

建党百年之际,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继续秉持“对标国际、

交叉学科、创新发展”的理念,

结合“碳中和、碳达峰”的发展动力,

与党同心,与国同行;

砥砺前进传薪火,

“碳”索未来谱华章!

学院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成立,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英国高校参与合作,在上海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创办的低碳技术与碳资源管理领域国际化办学试验区。2017年5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在临港正式揭牌成立,并于2017年9月迎来了学院首届低碳环境专业方向全日制研究生,学院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产业孵化于一体,是国内首家低碳学院。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重要国际化办学学院之一,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秉持着“对标国际、交叉学科、创新发展”的理念,以爱丁堡大学为首要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不断开拓与国际顶尖高校的交流合作,全方位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引进优质教学、科研资源,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体系。成立以来,学院与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华威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莫纳什大学等多所海外知名高校开展了在教学、科研、学生交流、高端培训、产业孵化等多方面的紧密合作及交流互访。

20210601_133251_998.png

学院目前设有低碳环境、低碳能源方向,将逐步开展碳金融、碳管理、低碳城市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中国的低碳事业培育一流人才和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学院拥有独立的实验大楼,已成立5个研究中心:包括碳金融与碳管理研究中心、新能源与储能研究中心、智慧能源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废弃物资源化研究中心、碳捕集利用与贮存研究中心。学院将坚持以一流为目标,坚持以学科为基础,坚持以育人为根本,打造优势学科和强势专业,成为上海交通大学乃至全球高校中最独具学科特色的国际一流学院。

党建工作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建院,同时建立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直属党支部。2019年11月建立中共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学院抓实组织体系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截止2021年4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总支下设1个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党员共计91名。

20210601_133420_375.jpg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心设计主题党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601213452.png

学院一直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在各项工作中强化党的政治领导,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进三全育人,构架学院价值引领工作的整体格局;学院价值引领工作中的特色产业导师制度。

微信图片_20210601213608.jpg

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方面,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情况,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强化作风建设,三个到位:示范、监督、责任与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601213642.png

人才培养

低碳学院支持双学位、多导师培养模式,目前已开设全日制硕士学位项目,并设立全日制博士。除积极寻求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学院还将为学生创造长短期海外交流交换的机会,搭建海外学习和文化体验的广泛平台,打造低碳领域国际化、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601213910.png

微信图片_20210601213926.png

低碳学院特色课程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601214026.png

低碳特色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601214123.png

低碳学院毕业生毕业去向: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20首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学术深造:1人 (深造读博);选调生:1人(山西省太原市选调生);事业单位 :4人(济南环保局、闵行区储备干部、上海交大留校);央企、国企 :16人;大型民营、上市企业、外企:7人。      

微信图片_20210601214235.png

科学研究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规划、深化科研战略合作、营造健康科研文化。学院致力于加强具有前瞻性的创新体系建设,构建有效的交叉合作研究机制,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于一体,致力于打造低碳领域前沿技术、共性技术的交叉研究平台。

学院通过引进高水平人才,整合科研群体,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科研团队建设,成立了碳金融与碳管理、智慧能源与大数据、新能源与储能、碳捕集利用与贮存、废弃物资源化五大研究中心。

学院一直重视各类国家、省部级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布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各类课题,并和来自各行各业企事业进行科研合作及项目开展。学院教师在新能源与储能、能源互联网、人工光合作用、低碳燃烧、生物质及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经济等多个领域开展有特色的前沿研究。

学院科研机构:

  •  碳金融与碳管理研究中心

  •  智慧能源与大数据研究中心

  •  新能源与储能研究中心

  •  碳捕集利用与贮存研究中心

  •  废弃物资源化研究中心

科研成果:

  • 青年教师逾50%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 3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B, Optics Letters, Nanoscal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Transfer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以一作/通讯发表文章100余篇

  • 与Springer Nature达成合作出版协议,于2022年起出版 Low Carbon Energy,Environment ,and Management 期刊

微信图片_20210601214351.jpg

高端培训&产业孵化

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校内、校外以及业内的雄厚师资力量、低碳学院国际化办学优势,紧密结合我国绿色发展战略,开发了独具特色、内容前瞻、覆盖面广、国内独树一帜的绿色低碳特色培训项目。

  •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跨学科、复合型、创新型绿色低碳高级管理人才;

  • 培养具备前沿低碳技术、碳资产管理、绿色金融能力的实业家;

  • 为绿色低碳精英人士搭建共同提高的终生合作交流平台。

培训业务:

微信图片_20210601214452.png

行业宣传:

  • 2021碳中和高峰论坛

  • 东方科技论坛- 基于智慧能源的低碳城市发展

  •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下的专业建设研讨会

  • 低碳能源转型中的中国商业机会论坛

  • 2019国际智慧能源与公用事业峰会及展览会

      ......

MZ62580.JPG

国内产业合作:

建立与300多家相关企业及行业协会的联系,产业导师逾百位。

20210601_134615_458.png

国际产业合作拓展(EIT):

成功举办GreenQ2020全球绿色卓越计划培训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601214649.png

20210601_134712_487.png

低碳学院将继续秉承交大校训,在临港成立新片区的历史机遇前,紧紧围绕高质量快速发展这一学院中心任务,努力实现培养一流低碳人才、提供一流高端培训、开展一流科学研究、实现低碳产业孵化的目标,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相关阅读[永远跟党走]上海交大举办“赓续百年辉煌,院系接力献礼”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谢乐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