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永远跟党走]薪火相传铭初心,E路同行庆百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100年,是党奋斗的征程;100年,是党薪火的传承。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电院人与祖国同向同行,坚守使命、攻坚克难,敢为人先谱写院校华章,开拓创新助力时代辉煌!

1908年,在唐文治校长的主持下,学校创立电机专科,为我国最早开设的高等电机工程教育,被誉为中国电气工程师的“摇篮”。

image1.jpeg

在百余年的发展中,电院人敢为人先,缔造了近现代中国无数个“第一”:创建第一个电机实验室(1910年),发明第一台中文打字机(1915年),开设第一门无线电课程(1917年),自制全国高校、研究所中的第一个无线电台(1920年),建造中国第一座大功率短波电台(1937年),研制中国最早的内燃机(1943年),创办第一个从事高层次电气工程人才培养的电信研究所(1943年),研制第一台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1958年)......

image2.jpeg

image3.jpeg

电院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不仅是一代代电院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开拓史,更是一代代电院人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史。见证着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程,伴随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强盛。

百年来,电院人奋发图强、艰辛求索。“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水声工程奠基人”朱物华、“中国通信元勋”张煦、“中国自动控制先驱”张钟俊、“两弹一星元勋”杨嘉墀、“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专家龙乐豪等一大批学界泰斗、科技巨擘、院士学者从这里出发,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

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压舱石”

image012.jpg

学院党委围绕科学发展抓党建,依托党建促发展,始终发挥着方向引领、凝心聚力和组织保障的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抢抓机遇,不断取得新进步。

image5.png

目前,学院党委下辖9个党总支,6个直属党支部,共有在职教工党支部33个,在职教工党员588人,学生党支部68个,学生党员1678人。2016年获评“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纳入“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上海市党建标杆院系”建设项目。

敢为人先,勇闯科技无人区

走过百年的辉煌历程,如今的电院是全校规模最大、办学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

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院为实体综合改革为基本路径,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工作,以提高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科研工作为突破点,以高素质管理队伍为组织保障,以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电类学科为目标,基本形成了能够充分调动各所属单位积极性、大团队建设与教师个性化发展相结合、具有超大规模学院特色的运行机制。

学院建设7个一级学科,形成“计算智能与系统控制”、“电子电气工程”两大学科群。2021年,电子电气工程学科全球排名25;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学科全球排名29。同时跻身全球排名前30。

1.png

2.png

3.png

4.png

学院积极建设学科布局,稳步迈向双一流。第4次学科评估,电院6个学科进入A档,占全校12个A档工科的1/2。

image10.png

学院聚焦国家战略、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计民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北斗导航、无人系统、量子通信、新能源、物联网、先进传感器等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领域技术方面产生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十三五期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6项,省部级科学技术特等奖2项,一等奖29项。

image11.jpeg

学院目前有国家级研究基地6个,省部级研究基地17个,20余个产学研合作研究基地,有力支撑学科与区域经济发展。

多元发展,培养“第一等”人才

image12.png

学院创设IEEE试点班和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形成 “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格局,为学生提供多元成才路径;构建全过程、多层次、立体化的学生创新实践体系,成立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着眼内涵发展,培育卓越创新人才与产业领袖。

image13.png

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各类大赛中摘金夺银。3次摘得ACM全球总冠军,“挑战杯”连续4届5件作品获特等奖。2020年,学院学生参加各级赛事共计780余人次,其中,获国际级奖项12项、国家级奖项320余项、省市级奖项100余项。

毕业生在服务基层、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发光发热。近五年,电院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到我国中西部、国家重要行业的关键领域就业。其中287人进入国防军工单位及部队,73名同学成为扎根基层的选调生,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

image14.jpeg

image15.jpeg

同时,学院注重全方位育人,培养了一批知名业界领袖,如触宝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EO王佳梁、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TO林晨曦、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EO徐立、第四范式创始人兼 CEO戴文渊等。

image16.png

百年前,电院因使命而生,百年后,电院担责任前行。电院始终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坚守的是信仰,不变的是初心。初心薪火相传,使命勇担在肩。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以蓬勃的精神面貌接续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相关阅读[永远跟党走]上海交大举办“赓续百年辉煌,院系接力献礼”活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