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对话式大语言模型ChatGPT:挑战与机遇
— 教与学讲坛(总第152期)

主讲人简介:

20230524_100944_950.jpg

赵海,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和深度学习。ACM专业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委副主任,2014年任PACLIC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ACL-2016的出版事务主席、ACL-2017程序委员会Parsing领域主席,ACL-2018、2019形态和分词领域(高级)主席以及AAAI,IJCAI-2022的高级程序委员。发表论文200余篇,近五年发表100篇CCF-A、B类论文以及近20篇JCR-1区SCI索引论文。Google学术引用计数目前约6,500次。以D-index排序,2022年入选Research.com推荐的顶尖华人计算机科学家千人榜(目前排341位)。在近年国际自然语言理解排行榜如RACE、SQuAD2.0、hotpotQA以及hellaSWag等多次获得顶尖成绩或提交首次超越人工成绩的理解系统。2022年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2020年 在“学堂在线”开授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慕课课程《自然语言处理》。2023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兼教材《自然语言理解》。

讲座内容简介:

语言模型在早期的统计自然语言处理上曾发挥核心作用,作为核心组件广泛用于各类自然语言处理应用。预训练语言模型是经典n元语言模型在深度学习迭代进步的成果,其一问世就推动了复杂挑战性自然语言理解任务的飞跃发展。

2022年以来,预训练语言模型进一步进化到“大语言模型”新阶段,从规模、训练和使用方式逼近人脑。近期ChatGPT展现了大语言模型的新的可能性,也同步带来智能产品形态的新变革。

本次教与学讲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赵海教授分享“对话式大语言模型及前沿应用:挑战与机遇”。

内容纲要:

1. 语言模型简要历史。

2. 对话式大语言模型ChatGPT的演化、优缺点及影响。

3.知识的边界与工业革命。

请有兴趣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于6月1日17:00以前报名(点击下方报名链接)。

报名网址:https://ctld.sjtu.edu.cn/events/detail/17xw5h3d0x41xvt164aolj85c51eyliq

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