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设计有生命特征的人工细胞和原始生命材料
— 【大师讲坛】第183期

主讲人简介:

Stephen Mann,国际著名材料化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国家千人,入选英国皇家学科学院院士(2003)、欧洲科学院院士(2020)、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996)。2014年被国际知名的科技信息检索机构—汤森路透 (Thomson Reuters) 集团评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并被列为全球 Top 0.01% 高被引科学家。

Stephen Mann院士是仿生材料、生物矿化、人工细胞和原始生命材料领域的先驱者,现担任十余家高影响力国际期刊的编委。在Science、Nature系列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2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16篇,Science 5篇,H因子为131,论文被引用66,000余次。

讲座内容简介:

人工细胞是通过自下而上策略构建的仿细胞组装体。长期以来,科学家致力于探索生命与非生命的边界,而制造有生命特征的人工细胞是其中最大的挑战之一,也被列入Science期刊与上海交大共同发布的“125个最具挑战的科学问题”。其涵盖了生命起源研究、生命材料、合成生物学及生物工程学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Stephen Mann院士在人工细胞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代表性工作包括(1)人工细胞的感知及运动;(2)人工细胞之间的信息处理;(3)人工细胞组装为人工组织;(4)天然细胞和人工细胞的杂合体。在本次讲坛中,Stephen Mann院士将通过介绍以上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人工细胞将为创造新的生命体以及制造人工智能材料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请同学们提前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以便我们统计人数和发放素拓证明。

76238e0466d29bd019cf104640a07a0.png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