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基于质谱的蛋白质标志物分析方法开发和应用
— 转化医学STAR论坛

主讲人简介:

01.jpg

刘晓慧,化学生物学博士,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基于质谱的蛋白质和多肽定性和定量方法开发和应用研究。研究方向:1.样品前处理方法开发-快速、微量、自动化样品的前处理方法开发;2.质谱谱图深度学习技术和应用开发;3.磷酸化蛋白质方法开发和应用;4.大规模队列临床质谱方法开发和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EMBO molecular medicine,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Analytical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 获得国家授权专利两项。

讲座内容简介:

随着质谱技术的进步以及生物信息学与统计学算法的发展,以疾病研究为主要目的之一的人类蛋白质组计划正快速推进。蛋白质生物标志物在疾病早期诊断和临床治疗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其发现策略和方法的研究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热点领域。其中质谱分析为研究者提供了一种高效、无偏向性的标志物发现技术。报告将基于质谱分析的标志物研究全流程展开: 开发快速的样品前处理方法并转化为自动化工作平台,提高样品的处理效率;开发极微量和单细胞水平的蛋白质组分析方法,从空间蛋白质组学角度挖掘更精准的生物学信息;整合不同的仪器分析方法,开发基于质谱的全面的疾病标志物筛选策略;对质谱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和谱图预测,为数据解读提供更准确和灵活的分析方法,提高标志物的验证方法开发效率,并整合为一整套基于质谱的蛋白质标志物全面筛选和高效验证策略。

报名链接:https://wj.sjtu.edu.cn/q/zW9ZWRG5

转化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