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蛋白质化学合成探索
— 转化医学STAR论坛

主讲人简介:

刘磊头像.png

刘磊,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长江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蛋白质化学合成。发现了蛋白酰肼连接反应,蛋白骨架可逆修饰策略,建立了蛋白质化学合成新方法,完成了多聚泛素、修饰组蛋白、核酸聚合酶、细胞趋化因子等蛋白质的化学合成,突破了生物方法制备蛋白质的局限,拓展了化学合成蛋白在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药学等方面的应用。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科学探索奖等荣誉。

报告摘要:

蛋白质的化学合成能够帮助制备一些利用生物重组技术难以获取的蛋白质,例如携带复杂翻译后修饰的蛋白质、含有多种非天然氨基酸的蛋白质、非线性结构的蛋白质、以及镜像蛋白质等。这些蛋白质能够帮助深入阐明生命化学的一些复杂机制问题,例如泛素化相关蛋白质机器在蛋白质稳态调控中的功能与机制;也能够帮助探索一些新结构人造功能分子,例如镜像的蛋白质多肽药物及信息存储技术。我们发展了基于蛋白质酰肼法的蛋白质化学合成新策略,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多肽酰肼固相合成、蛋白酰肼重组表达、多片断酰肼收敛连接、难溶蛋白酰肼骨架改造、蛋白质糖基化辅助折叠等系列方法,建立了蛋白质高效化学合成的新方法体系。实现了多聚泛素、修饰组蛋白、细胞因子、GPCR、核酸聚合酶等蛋白质的化学合成,并在生化机制与生物医药研究中得到一些应用。

报名链接:https://wj.sjtu.edu.cn/q/AkuqoDh4

转化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