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数字化如何赋能文创企业实现第二曲线?

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叫做“第二曲线”也被称为“增长的圣经”。它提倡的不是在原有曲线里连续性地进步,而是非连续性地跳到第二曲线里取得十倍速的增长。

20220817_120050_417.png

(图源网络)

随着数字化时代到来,文创企业也在思考,如何在保留“第一曲线”(主营业务)同时能运用新技术拓展新市场实现企业持续增长?

此次,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层管理教育联合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共同组织,邀请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教授、四川省行业专家及“新文创”CEO企业家研修班校友等共同探讨数字化如何赋能文创企业实现第二曲线。

时间

2022年8月25日(周四)14:30-16:30

主题

数字化如何赋能文创企业实现第二曲线?

直播平台

20220817_115103_136.jpg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层管理教育视频号

议程

14:30-14:45  开场及致辞

张伟民 教授、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新文创”CEO企业家研修班学术主任

张建华 博士、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四川金手指文化传播集团董事长

14:45-15:00 《数字化时代下文创发展》

姜进章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创赋能-商业IP化运营课程学术主任

15:00-15:15《数字藏品赋能文旅产业的创新实践》

张静 四川省文旅厅文创联盟新场景专委会主任、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数藏专委会会长、金手指造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15:15-15:30《Mossi莫西熊猫:文创IP产品不设限的发展方式》

刘玲 成都沁悦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成都创意设计周设计专家、“新文创”CEO企业家研修班校友

15:30-15:45《新文旅•新彩灯》

王波 高级工艺美术师,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海天文化研究院院长,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新文创”CEO企业家研修班校友

15:45-16:15 圆桌讨论

16:15-16:30 交流互动

嘉宾介绍*按出场顺序

20220817_115502_756.jpg

姜进章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紫竹中美新媒体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文创赋能-商业IP化运营课程学术主任

曾参加创立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并任副院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曾经主持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科技重大计划、上海世博会主题策划、中国证券网经营管理咨询等20余项科研与咨询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指导学生获得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银奖、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曾获王选新闻技术一等奖,曾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二等奖。

主要主持的研究项目(部分)包括: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产业研究类项目《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使用现状与问题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系列课题《繁荣发展上海互联网产业问题研究》、中美合作研究课题《中国音乐产业研究》(结题)和《中美城市的文化创意产业政策比较研究:以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和美国华盛顿州、纽约、洛杉矶六市为例》(在研)等。

20220817_115448_545.jpg

张静

四川省文旅厅文创联盟新场景专委会主任、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数字藏品创新专委会会长、四川金手指造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拥有多年文创、互联网运营经验。是全国首个文创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文创云集」和全国首个聚焦巴蜀文化的数藏平台「灵兽宇宙」的创始人之一。参与并操盘了首届四川省文创大会、第七届“川博杯”四川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成都博物馆第三届“这礼是成都”文创设计大赛、天府文化蓝马杯、落下闳数字化博物馆打造等多个大型项目。

20220817_115435_985.jpg

刘玲

成都沁悦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成都创意设计周设计专家、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层管理教育“新文创”CEO企业家研修班校友

15年的国际500强企业品牌推广从业经验,先后在多家知名企业担任品牌经理,深谙企业品牌推广模式及IP运营之道。作为成都沁悦行的创始人将企业IP运营管理一体化、企业IP市场化盈利模式等先进理念,沁悦行已是集设计、研发、生产管理一体的综合性研发制作企业,在文创产品开发、制作及品控上有严格的标准。

沁悦行旗下品牌熊猫“Mossi莫西熊猫”,是以“绿色、环保、创意、思维”为理念,源于文化主题,经由创意转化,具备市场价值的产品。它已在各项国内外峰会、 展会上多次助力成都的文旅宣传,是中国好礼品牌形象大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政党外交纪念品,2022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形象大使,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形象代言人,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纪念品商店特许商品、指定售卖熊猫,2019、2020、2021连续三年成都创意设计周形象大使,2020成都十大人物等。代表成都熊猫走出国门,为全世界带去属于成都的活力与时尚,带动产业孵化与升级,不断为城市赋能。

20220817_115419_344.jpg

王波

高级工艺美术师,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海天文化研究院院长,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层管理教育“新文创”CEO企业家研修班校友

拥有30多年彩灯行业经验,2002年,担任自贡《西部之光》第七届自贡灯会的总策划和总美术师;分别参与、担任了若干大中型灯会的策划和设计,如:2006、2007、2008、2009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舞台布景设计;上海“缤纷迪士尼映上海”大型游园灯会;新加坡裕华园“古今动物大会串”灯会等等。参与了“主题灯会”概念、“丝雕工艺”、“一、二、三、四代艺术光雕”;提出“新古典主义”等具有前瞻性和时代意义的灯会概念、新灯品的研发和实施,获得“四川民营文化行业十大年度人物”称号及“四川文化产业标志人物”等荣誉和称号。

主办方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

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

协办方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层管理教育

四川省民营文化企业协会

承办方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层管理教育

“新文创”CEO企业家研修班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