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全球互联,共同畅想未来博物馆!

20220517_111047_871.jpeg

Geoffrey Alan Rhodes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未来博物馆媒体创新工作室总监

Geoffrey Alan Rhodes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长聘教授、时空未来博物馆媒体创新工作室(Future Museum Media Innovation Studio,FMMIS)负责人,曾任罗切斯特理工学院(RIT)电影与动画学院助理教授,芝加哥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兼系主任。从业二十年来,Geoffrey Alan Rhodes致力于利用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技术开展艺术和设计创作,并在多伦多约克大学协助建立了未来电影实验室(Future Cinema Lab)。他的故事片、新媒体装置和AR著作已经在国际上广为放映、展出和出版。他与芝加哥历史博物馆合作的《芝加哥00计划》(Chicago 00 Project)获得过众多奖项和(美国)国家文化基金资助。目前,他带领FMMIS致力于利用新媒体技术来创造链接历史、博物馆和画廊等跨越时间和空间维度的全新体验。

https://fmmis.org/


20220517_111131_959.png

Mona Kim

巴黎Mona Kim工作室总监、2022年文创学院访问艺术家

Mona Kim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于卡耐基梅隆大学。从业30年来,她因推动体验式展览设计实践而获得过SEGD、D&AD和芝加哥雅典娜博物馆优秀设计奖等多项殊荣,她在巴黎的Mona Kim工作室为多个大型博物馆、国际赛事活动和全球品牌的项目主持过创意工作,包括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Rio*20 UN Conference)和优衣库、三星、迪奥等知名品牌。作为主要的创意顾问,她开发了Museu do Manha(明日博物馆)沉浸式体验媒体设计,并获得了“最佳文化目的地奖”(Leading Culture Destinations Awards)。2008年,她与合伙人共同担任2008年世界博览会萨拉戈萨“生命之水”展览的创意总监和联合策展人。她曾任教于帕森斯设计学院、纽约大学、庞培法布拉大学和巴塞罗那欧洲设计学院。目前,Mona Kim正为华纳兄弟和纽约SPYSCAPE博物馆制作一个具有重新定义行业的沉浸式展览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向大众开放。

https://www.monakimprojects.com/


分享嘉宾及主题


《作为“工具包”的展览空间》

The Exhibition Space as an Emergency Toolkit

20220517_111402_782.jpeg

Olga Subirós

Olga Subirós工作室总监

Olga Subirós是一位建筑家和策展人,她主持的项目有机地整合了二十一世纪文化图景和数字时代的系统性深远变革。2021年,Olga Subirós关于空气污染调研的最新作品“AIR”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此前,Olga Subirós还策划了以全球数据化为主题的“大爆炸数据”展(Big Bang Data),并在新加坡艺术科学博物馆、麻省理工学院博物馆等各地博物馆展出。她的知名展览和设计项目包括: 在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艺术实验室(EPFL ArtLab)展出的数据广场(Data Square)项目; 在伦敦萨默塞特艺术馆波士顿科学博物馆展出“费兰·阿德里亚的创作过程”(Ferran Adrià’s creative process)项目; 在巴塞罗那当代艺术博物馆(MACBA)的“你准备好上电视了吗?(Are you ready for television?)项目,并为巴塞罗那当代文化中心(Contemporary Culture Center of Barcelona)策划了十余个展览项目。

目前,Olga SubirósOlga在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UPC)设计与空间制作系和巴塞罗那设计高等学院数据与设计任讲师。同时,她还是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建筑与设计博士候选人。

https://olgasubiros.com/


《面向未来的博物馆》

 Museums for the Future

20220517_111340_638.jpeg

Lāth Carlson

迪拜未来博物馆执行董事

迪拜未来博物馆的创始执行董事Lāth Carlson是这样描述未来博物馆的:“当世界面对重大挑战时,博物馆就是那座希望的灯塔。”Lāth Carlson相信,这是博物馆能赋予人们创造更美好未来的能力的一种最佳方式。作为世界上最受瞩目的新博物馆之一,迪拜未来博物馆于2022年2月22日开幕并得到了国际广泛赞誉,其门票每天都被抢购一空。

Lāth Carlson始终致力于探索技术和博物馆实践的前沿。在新墨西哥大学的麦克斯韦人类学博物馆(University of New Mexico’s Maxwell Museum of Anthropology)学习期间,他在攻读文化人类学学位的同时进行展览创作。从那时起,Lāth Carlson对交互设计和工程的巨大兴趣让他成为了费城关爱儿童博物馆(Please Touch Children’s Museum)、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Franklin Institute Science Museum)的设计师和项目经理。2012年至2015年,Lāth Carlson担任硅谷科技创新博物馆(Tech Museum of Innovation)展览与内容开发副总裁。2015年,他因为在文博领域的杰出工作获得了美国博物馆最高荣誉“国家博物馆和图书馆服务奖章(National Medal for Museum and Library Service)”。在担任未来博物馆(Museum of the Future)董事之前,他是华盛顿西雅图的(Living Computers: Museum + Labs)项目的创始执行董事,该项目由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G. Allen)发起。

https://museumofthefuture.ae/


《谁塑造未来,博物馆吗?》

Who Futures, Museums?

20220517_111313_637.jpeg

Todd Palmer

Diversity in Design董事

Todd Palmer,目的驱动设计、学习和公平平台的战略家、领导者和策展人。作为Diversity in Design(DID)的创始董事,他带领并联合48个设计团体(由MillerKnoll发起)致力于消除黑人人才行业障碍。

2017-2019年,Todd Palmer作为芝加哥建筑双年展执行总监,精心策划了2017、2019年的芝加哥建筑双年展,定义了这个链接空间实验和公民需求的全球平台。作为馆长和副总监,Todd Palmer促进了国家公共住房博物馆(National Public Housing Museum)基层社区遗址修复工作。

Todd Palmer在普林斯顿大学历史与建筑理论获得学士学位,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建筑硕士学位。他在西班牙(与Program Collective合作)和芝加哥实现了公共空间的干预,在哈莱姆的工作室博物馆展出,在《艾弗里评论》和《领土与探险》(IIT的MCHAP第2卷)中发表了评论文章,并在罗德岛设计学院教授设计。

https://diversityindesign.com/

展览打造了一个特殊的空间,让观众在进入后能与之互动和关联。这一特性让来自全球的策展人、艺术家与设计师们开始了针对展览空间的创想与实践,在为观众们缔造独特观展体验的同时,探索展览空间的无限可能。

640-3.jpeg

5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未来博物馆媒体创新工作室将面向公众举行主题为《畅想未来博物馆》的线上讲座,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文博领域专家和从业者开展线上交流,分享他们独特的策展经验与行业思考,共同畅想未来博物馆的美好图景!


讲座安排

19:15-20:15 

主旨演讲

20:15-20:55 

讨论环节

20:55-21:25

Q&A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