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重度科研爱好者的自我修养
— “创新思维训练营”(第一讲)

主讲人简介:

20211216_1.png

段绍峰,物理系2017级直博生。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的研制和飞秒激光诱导量子材料的非平衡态相变等领域。共发表6篇学术论文,一作高水平论文2篇,累计影响因子65.5,一篇发表在顶级科学期刊Nature(IF=49.9),另一篇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物理一区Physics Review X(IF=15.6),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国家专利2项,其中授权1项,受理1项。读博以来,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和学术之星等荣誉。

讲座内容简介:

互联网时代,知识的获取途径越来越多元,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不再是拥有知识的多少,而是思维的能力和方式,这也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交大学子,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是面对未来不确定性和适应变化的最好准备。缺乏思考的能力,不可能成为创新型人才。如何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成为创新型人才?

“创新思维训练营”系列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办,主要面向交大学生,邀请各个学院的优秀学子,结合自己专业的学科思维和学业经历分享其思考的方法及创新性解决问题的乐趣。

本次“创新思维训练营”邀请物理与天文学院直博生段绍峰分享他在学习和科研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内容纲要:

1、学习与科研融合,如何培养多学科的交叉思维;

2、科研成长之路,如何从一个科研小白逐渐向科研工作者转换。

请参加活动的同学自觉遵守学校防疫最新相关规定。有兴趣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于12月21日17:00以前报名。报名网址:http://ctld.sjtu.edu.cn/activity/873

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