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智能仿生无人系统研究进展
— 转化医学STAR论坛

主讲人简介:

赵建龙博士,现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前瞻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纳米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体组专家。主要从事微纳生化传感技术在重大疾病检测和环境污染物监测方面的研究。曾任国家纳米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2CB933300)首席科学家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研发成功了丙肝基因分型检测芯片,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国药证字S20030036)。研制成功的尿蛋白检测仪、CTC分选仪等3个产品获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申请发明专利120多项。201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获上海市领军人才。2011和2013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讲座内容简介:

生物通过长期进化发展,形成了对自然环境的高度适应性、超强的环境感知能力和生存能力,它们的感知、决策、指令、反馈、运动等机能和器官结构远比目前的人造系统更为复杂、更为完善,我们需要师法生物,获得超强的环境感知和适应能力。当前的仿生技术发展已经进入微纳、分子尺度,涉及到仿生学、材料学、传感器、微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通信、定位和新型能源等诸多学科和技术领域,本报告将讨论仿生无人系统的主要技术,融合各种技术以提高智能仿生无人系统性能,使得仿生系统从“形似”发展到“神似”,推进使智能仿生无人系统在救灾、消防、航天、医疗以及军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 建设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