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先进电镜技术论坛

车仁超:教授,国家杰青,博士生导师(材料物理与化学),共发表200多篇SCI论文,他引6000多次,含20多篇SCI高被引论文。第一作者单篇最高他引860次,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通讯作者论文,120多篇,包括1篇Nat. Commun.、3篇Adv. Mater.、1篇PNAS、2篇ACS Nano、1篇Nano Letters、1篇NPG Asia Mater.、4篇 Small、3篇Nano Research、20篇J. Mater. Chem.、12篇ACS Appl. Mater. Inter.和10篇Appl. Phys. Lett.等。主持2项科技部973课题、9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课题和1项上海市科委材料基因组工程项目。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和浦江学者计划。获得2008年Thomson Reuters的“中国卓越论文研究奖”。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晶体学会理事、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副理事长、材料分委会主任。研究领域包括:原位电子显微学、微波吸收材料、能源材料、半导体超晶格、着重器件材料的显微结构与性能的构效关系。

邬剑波: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和2007年分别在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工学学士和工学硕士学位。2012年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杨宏教授。2012年至2014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材料系左建民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12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特别研究员。在世界顶级杂志,包括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Nano Lett., ACS Nano, Adv. Mater., Chem. Mater., Chem. Comm., J. Mater. Chem., 和Nano Res.等发表60余篇高水平论文,引用达3700多次。影响因子> 10的有20余篇,拥有2项美国专利、4项中国专利。

许钫钫: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博士学位,1998~2004年先后在法国CEA/Grenoble和日本物质材料所(NIMS)从事博士后及特别研究员研究工作。2006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常务理事;另在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上海显微学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和全国微束标准化委员会等学术机构担任理事或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开展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微结构以及构效关系研究,已在稀土发光材料、热电材料、铁电材料、光电材料、热致变色材料、结构陶瓷、纳米材料、热障涂层和介孔材料等研究领域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迄今在Science、Nature Mater.、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Funct. Mater.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编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1项。迄今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973、863、中科院前沿科学重大、中科院创新团队、上海市科委研发平台专项、所创新重点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

0001.jpg

电子显微镜已成为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表征设备。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现有15台电镜(其中2台为冷冻电镜);正在建设中的张江高等研究院公共仪器平台的电镜中心配置了300kV双球差矫正透射电子显微镜、200kV场发射透射电镜、双束扫描电镜和冷冻扫描电镜等先进的电子显微镜,预计将于2022年初陆续开展测试服务。

此次举办的先进电镜技术论坛,邀请了数位电镜领域的专家学者作精彩的专题报告,内容涵盖球差电镜、双束扫描电镜、冷冻电镜技术及其应用进展,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探讨和交流电子显微镜技术的平台,更好地促进电子显微镜技术的提升和应用。

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