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良渚与古代中国

主讲人简介:

01.jpg

周黎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考古学专业毕业,获历史学学士,曾任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文物保护科(申遗科)科长、杭州市园林文物监察支队良渚遗址文物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院长,现任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办公室(党群办)主任。长期从事良渚遗址的研究、保护、管理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曾参与良渚遗址中的天打网遗址、横圩里、后杨村遗址的考古发掘。发表《试论中国南方新石器时代居民的种系源流》《流转与传承——良渚文化对周边文化及后续文化的影响》等学术论文。

微信图片_20210608103358.jpg

讲座以良渚文化的重要意义、社会特征及其对古代中国的重要影响为切入点,为观众系统解读良渚遗址的前世今生,一座“规划超前,水网密布,城墙环绕、宫殿恢弘;水利设施健全,稻作农业高度发展,手工业发达;人口众多,阶层分化明显”的“中华第一城”将跃然在目。

报名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TiYs9G3NrCKx-63mx_UmQ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