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中药药理研究与中医药理论
— 转化医学STAR论坛2021年第4期

主讲人简介:

颜图片.png

海派中医颜氏内科第三代传承人,国家第四、五、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现任同济大学中医研究所所长、上海市中医心脑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海派中医颜氏内科传承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长期从事中医内、儿、妇科疾病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尤对中医心脑血管病的诊治有较深的研究。历年来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国家973课题“气血学说继承与创新的研究”于2010年通过鉴定。2020年获“上海市中医药杰出贡献奖”。

讲座内容简介:

中医药理论是我国历代医家基于长期临床实践归纳总结的结果,迄今对医疗临床仍有着指导意义。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中药药理学》指出:中药药理学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研究中药与机体相互作用及作用规律的科学。报告针对当前单味中药、药对、复方等中药药理学的内容,讨论与其相关的中医药理论,以期对中药药理学研究有所启发。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 建设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