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金玉结缘三星堆:华夏文明核心价值由来
— 教师沙龙

主讲人介绍:

01_副本.jpg

叶舒宪,现任上海交大文科资深教授,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兼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文学人类学研究会荣誉会长。著作有《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中国神话哲学》等55部,译著7部。

讲座内容介绍:

遵循文学人类学研究的物证优先原则:不纠缠史前遗址的与传说时代人物归属问题,而聚焦到科学求证的物质文化方面。

世界五大文明古国,四个是以崇拜黄金为特色,只有华夏文明,以崇拜玉石为特色,其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崇拜出现较晚,以距今三千年的三星堆遗址为突出代表,和一万年的玉石崇拜历史相比,这显然属于后起的外来输入文化要素。文明的核心价值谱系,以《论语》和《管子》的话语为早期代表,说明玉石丝绸崇拜基础上外加贵金属崇拜的前后发生过程,深度理解三星堆文物的源流与意义。

人力资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