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关于比较文学与公共外交的对话

演讲嘉宾:

赵启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物理专业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曾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副市长兼浦东新区管委会的首任主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公共外交”理念的首倡者,主要著作包括《向世界说明中国-赵启正演讲谈话录》、《向世界说明中国(续编)-赵启正的沟通艺术》、《中国人眼中的美国和美国人》、《江边对话-一位无神论者和一位基督徒的友好对话》(与路易·帕罗博士合著)、《浦东逻辑-浦东开发和经济全球化》、《浦东奇迹》、《在同一世界-面对外国人101题》、《让世界对话》、《对话:中国模式》(与世界著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先生及夫人多丽丝女士合著)、《交流,使人生更美好——赵启正、吴建民对话录》、《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等,有些被译成英、西班牙、德、俄、日、韩等文出版。

王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兼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曾任北京大学教授和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全球人文”概念的首创者,出版中文著作20余部,英文著作3部,近五年的代表性著作《多元共生的时代》、《后现代主义之后》、《后理论时代的文学与文化研究》、《当代中国外国文学批评史》等。此外还在数十种中文刊物上发表论文450余篇,在30多种英文国际刊物上发表英文论文150多篇,收录SSCI或A&HCI数据库论文10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和专著译成法文、德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日文、韩文等。

沈镭(贝拉),当代浪漫主义作家,已出版《魔咒钢琴》、《幸存者之歌》、《伤感的卡萨布兰卡》等十多部著作。多年来贝拉专注“犹太人在上海”文学创作与研究。美国首席汉学家葛浩文是贝拉作品英译者。以《钢琴师》获奥斯卡最佳编剧奖的英国剧作家罗纳德•哈伍德的遗作《魔咒钢琴》是根据贝拉同名小说改编——被称为《钢琴师》姊妹篇。贝拉《幸存者之歌》是以电影《飞越疯人院》等八次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好莱坞制片人迈克•麦德沃父母二战时期在上海经历为蓝本而创作,被称为上海版《乱世佳人》。贝拉作品以爱与信仰为内核,以刻画人类共通情感与命运去展现故乡人道主义精神,推行“人文外交”,向世界讲述上海故事。贝拉曾在犹太钢琴王子亚龙•科尔伯格音乐会上独奏钢琴曲《梁祝》,也曾在上海音乐厅举办钢琴朗诵会。

在纷纭复杂的国际关系中,比较文学将发挥何种作用?这正是本次对话会的一个主题。我们都知道,在当代中国曾发生过一件与比较文学研究有着直接关系的中美人文交流事件,也即1983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美比较文学双边讨论会。起因是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的钱锺书先生在国际会议上结识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孟而康(Earl Miner),两人都对东西方文学造诣很深,并对文学理论问题有着浓厚的兴趣。孟而康提出是否可以举行一个中美双边比较文学会议,而钱锺书则迅速接过话题,主动提出这样的会议最好首先在北京举行。正是由于两位人文学者的努力,首届中美比较文学双边会议于1983年在北京举行,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随后,在孟而康的努力下,第二届会议也于1987年在美国举行,也取得了积极反响。这个事件无疑在中美人文学术交流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在其后的历届中美比较文学双边讨论会都由中国学者王宁联合美国主要大学的比较文学学者分别在中美两国举行,产生了某种“人文外交”的作用。因此在当前的中美关系恶化的今天,比较文学和人文外交将发挥愈益重要的作用。有鉴于此,我们特邀请三位在“公共外交”或“人文外交”方面身体力行并取得卓越成就的学者就此话题发表演讲,并进行对话。

02.png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