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费米实验室缪子 g-2实验的首批物理结果
First Results from the Fermilab Muon g-2 Experiment — 第10期李政道前沿讲坛

主讲人简介:

李亮.jpg

李亮教授,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大科学装置及相关交叉学科研究。1999 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2005年获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博士学位。后在美国费米实验室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从事顶夸克物理的相关研究,对2011 年单顶夸克粒子的发现有突出贡献。2012 年回国在上海交大共同创建对撞机物理实验团队,带领交大团队加入缪子g-2实验国际合作组,任合作组秘书长和离线数据分析的共同总协调人。2018年入选致远荣誉计划导师。对2018年希格斯粒子的最新ttH伴随产生态以及2020年四顶夸克粒子产生态的发现有重要贡献。目前从事费米实验室的缪子g-2实验、大型强子对撞机的ATLAS实验,以及基于中国本土的中小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

kim.jpg

Kim-Siang Khaw(许金祥),2009年本科毕业于京都大学,2011年硕士毕业于东京大学,2015年博士毕业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2015-2019年任职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9年至今任职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学者、物理与天文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在前沿缪子物理实验有超过10年的工作经验,在缪子束流,低温缪子素源,缪子反常磁矩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研究成果。目前担任缪子g-2合作组的束流动力学修正效应组共同召集人,同时也是上海暗光子探测实验和瑞士缪子电偶极矩探测实验的骨干成员。

讲座内容简介:

关于缪子反常磁矩实验(Muon g-2) 缪子反常磁矩实验由费米实验室以及来自七个国家的三十多家国际合作单位共同建造和运行。实验的目的是为了更加精确的测量缪子的磁性。缪子是一种基本粒子,是电子的近亲,其寿命为2微秒左右。由于带有磁性,缪子在磁场中会发生摆动,缪子反常磁矩实验会对这个摆动的频率进行测量。同时根据已知的粒子物理理论,科学家能够对缪子摆动的频率进行精确的计算。如果实验测量值与理论值不符,那就说明我们当前对宇宙运行规律的理解还不够充分,自然界中可能还有未知的新奇粒子或者作用力。这将打开新物理和科学进步的大门。

线上classin观看地址:https://www.eeo.cn/live.php?lessonKey=f318c0b669d7a6d5

13:00 第10期李政道前沿讲坛(中文演讲) 主持人:杨海军 教授

16:00 Special Seminar (in English)

海报横版V2.jpg

Abstract

The long-standing discrepancy between the Standard Model prediction and the experimental measurement of the muon anomalous magnetic moment provides a tantalizing hint of new physics. The Standard Model prediction was significantly improved and various extensions were proposed to explain the discrepancy. A key ingredient to the comparison remains an independent and more precise measurement. The Fermilab Muon g-2 experiment aims to improve the experimental precision by a factor of four and has started physics data taking since 2018. In this seminar, I will present the highly anticipated first result that pushes the measurement into unprecedented precision, and report on the current status of the experiment.

物理与天文学院、李政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