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天行星座与海疆围栏发展构想
— 大师讲坛第165期

主讲人简介:

于全,1965年9月7日出生,男,汉族,江西九江人,中共党员。现任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信息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主持研制了我军第一部多频段、多模式、可编程的软件无线电电台,第一代三军共用的战术通信网和第一代短波综合通信网。研究方向包括无线自组织网络、空间信息网络、软件无线电、认知无线网、网络体系架构,以及“类脑神经元的无线异构网络”及“类生物免疫的网络安全防御”等交叉学科。

讲座内容简介:

面向我国“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以“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和“深海空间站”重大项目为先导,论证提出天行星座和海疆围栏发展构想,采用低轨星座系统,实现广域物联信息采集分发,采用海上浮标网络,实现水下分布式协同感知,进而打造多维大数据服务,为我国科技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