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及其应用
— 大师讲坛第162期

主讲人简介:

陈学思,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应化所学委会常务副主任,生物医用高分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主任委员。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万人计划。2016年入选国际生物材料与工程联合会会士。担任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副主编。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重大、重点项目等。已发表研究论文800余篇,被他引2.6万余次,h因子88;编写《生物医用高分子》专著1部。申请专利300余项,授权200余项。获首届赢创化学创新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第六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主要从事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表征和应用开发。在绿色塑料聚乳酸等产业化,骨折内固定器件、组织工程支架、基因/药物纳米载体等医用材料领域开展研究和开发工作。

讲座内容简介:

与浙江海正集团合作建成了4万吨/年聚乳酸(PLA)生产线,整体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依托课题组技术开发的可吸收接骨螺钉和接骨板获2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器械III类),组建了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利用改性聚氨基酸作为药物载体,制备了抗肿瘤药物/基因纳米制剂,动物实验结果良好。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