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生命起源与药物研究
— 大师讲坛第159期

主讲人简介:

赵玉芬教授,中科院院士,中国空间站科学技术实验委员会共同主席,天体化学与空间生命——钱学森空间科学协同研究中心主任,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教授。研究领域为天体生物、生命起源、生命有机磷化学、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主持“磷科学战略”咨询报告4项,主持和参与973项目3项、国自然重点2项、面上2项,出版专著8部,授权5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际专利,药证2项,发表论文600余篇。曾获国际阿布佐夫奖(有机磷化学领域)、卢嘉锡化学奖、南强杰出贡献奖等奖项。曾担任2005年第14届国际生命起源大会主席和2007年第17届国际磷化学大会主席,将担任2023年第24届国际磷化学大会名誉主席。

讲座内容简介:

在N-磷酰化氨基酸成肽过程中产生的丝组二肽是最小的功能肽,基于此开发了丙谷二肽,它具有非常重要的药用价值。在生命起源中酰胺-核苷可以调控氨基酸成肽,由此发现氨基酸酯-核苷-磷-芳香基的形成,这与现今的抗病毒药物(ProTide)具有极其相似的的结构特征,因此这为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一种新思路与新策略。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