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高温前沿--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与反物质原子核
— 物理学院-李所联合讲座

主讲人简介:

马余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99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主持国家973项目、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委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1985-1989年,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本科毕业;1989-1991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991-1994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原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博士研究生。1994年12月,被中科院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17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poster1_副本.jpg

讲座内容简介:

重离子碰撞可以产生高达万亿度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这种物质可以与宇宙大爆炸后几个微秒的物态相比拟,它展现出许多新奇的特性。随着时间的演化,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迅速冷却后形成大量的正反物质,其中反物质原子核是检验CPT基本对称性的重要载体。本报告将讨论重离子对撞机上有关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和反物质原子核研究的相关实验进展。

本讲座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地址为: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259274

欢迎大家线上、线下参加。

李政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