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培育一流科学研究人才的实践和思考
— 教与学讲坛(总第96期)

主讲人简介:

20201015_1.jpg

朱邦芬,1948年1月出生于上海市,原藉江苏宜兴,凝聚态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高等研究中心教授。

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81年获清华大学固体物理学硕士学位;1981-2000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2000年起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高等研究中心教授;2003-2010年任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2012年当选为英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

讲座内容简介: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营造一个促使杰出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其必要性越来越显著。

本次教与学讲坛邀请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分享“培育一流科学研究人才的实践和思考”。朱邦芬院士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专家组物理学科召集人和“拔尖计划2.0”专家委员会核心成员,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内容纲要:

1、为什么要有“拔尖计划”;

2、关键是营造一个杰出人才容易脱颖而出的好环境;

3、如何开展优秀学生的因材施教;

4、“拔尖计划2.0”做些什么。

请有兴趣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于10月21日8:00前报名。报名网址:http://ctld.sjtu.edu.cn/activity/786

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