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解码五星教学设计
— 教与学讲坛(总第94期)

主讲人简介:

20200922_013506_852.jpg

盛群力,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学理论与设计,主持/主讲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理论与设计》,主持/主讲中国大学MOOC课程《掌握教学设计》。代表性著作为《个性优化教育的探索》、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现代教学设计论》和国家精品课程教材《教学设计》,主持翻译了《首要教学原理》和《综合学习设计》等,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人民教育》等20余种刊物发表了撰/译文200余篇,出版了教学设计著作和译著40余本。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宝钢奖”(2001)和国家基础教育成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

讲座内容简介

五星教学设计(又称“首要教学原理”)是美国犹他州立大学教授、国际顶尖教学设计家梅里尔面向21世纪人才培养需要提出的全新教学理论,其倡导将具体的教学任务(包括事实、概念、程序、原理等)置于循序渐进的实际问题解决情境中来完成,即先向学习者呈现问题,然后针对各项具体任务展开教学,接着再展示如何将学到的具体知识运用到解决问题或完成整体任务中去。

本次教与学讲坛邀请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盛群力教授分享“五星教学设计”的相关原理、应用要素及过程。

内容纲要

1、五星教学设计简介;

2、五星教学结构:以完整任务/聚焦解决问题为核心,依次经过激活旧知、示证新知、应用新知与融会贯通;

3、提高教学效能的四种教学策略及其效能等级;

4、认知能力与教学方法的匹配:是什么-如何做-为什么,讲解-答问-展示-操练;

5、打造扶放有度的教学流程。

参加方式:ZOOM直播

会议号:971 047 03981

会议密码:293824

请有兴趣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于9月29日12:00前报名。报名网址:http://ctld.sjtu.edu.cn/activity/781

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