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第一届李政道研究所粒子物理暑期学校
The 1st TDLI Summer School in Particle Physics

第一届李政道研究所粒子物理暑期学校将于2020年7月6-11日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行,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向高年级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介绍粒子物理研究的现状和前沿、展望粒子物理的未来。

2012年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发现了粒子物理标准模型预言最后一个粒子——希格斯(Higgs)粒子,使得标准模型的粒子谱已经完整。但标准模型并不能解释所有的物理现象,比如已经由观测确立的中微子振荡、宇宙中有物质而基本没有反物质。另外,粒子物理虽然研究的是微观极小尺度的现象,但和宇宙极大尺度的结构、演化紧密相关。物质只占宇宙能量密度的5%,其他的95%是暗物质、暗能量,我们对宇宙的理解还远没到完善的地步,粒子物理也还有很多基本的问题尚未解决:
01.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真的就是终点了吗?
02.为什么会有三代费米子?
03.粒子如何获得完全不同的质量?
04.希格斯玻色子是基本粒子还是复合粒子?
05.中微子能告诉我们什么信息?
06.为什么宇宙中的物质远多于反物质?
07.暗物质和暗能量究竟是什么?
08.宇宙是如何起源的?粒子与原子核扮演什么角色?
09.天体物理能揭示什么关于基本定律的信息?
10.四大基本相互作用力最终能否统一?
……

如果你对上面这些问题感兴趣,欢迎报名参加此次暑期学校。我们特邀十余位来自李政道研究所与物理与天文学院的讲席教授与青年学者,带领大家探索粒子物理的微观世界,寻找宇宙间极大与极小之间的关联,期待你的参与!

参与方式详见https://indico-tdli.sjtu.edu.cn/event/153/



1.png

2.png

李政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