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从应用力学到工程科学
— 大师讲坛第147期

李家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院长。

作为流体力学家,李家春院士在流动的非线性问题和力学中数学方法领域取得理论成果;用自然环境中的波、涡、湍流揭示环境问题发生和演化机理;解决极端环境下的海洋工程问题。获多项国家和中科院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周培源力学奖,北京市教委杰出贡献奖,国科大李佩教师奉献奖。任IUTAM理事,亚洲流体力学委员会主席(2006-2014),中国力学学会第八届理事长,中国海洋工程学会副理事长,TAML主编,NSR编委,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科技部973咨询专家。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家春长期从事流体力学研究,在流动的非线性问题和力学中数学方法领域做出理论成果。提出摄动级数复平面上奇点分布定理;发现风剪切条件下Stokes波B-F不稳定的新现象;用自然环境中的波、涡、湍流揭示环境灾害发生、发展、演化机理;解决极端海洋环境下深海平台工程问题。在AAM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著作多部,获多项国家和中科院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周培源力学奖。长期从事研究生教育,是中国科学院优秀教师,获北京市教委杰出贡献奖。


针对当代工科人才培养和钱学森之问,回顾20世纪上半叶以普朗特,冯.卡门为代表的哥廷根应用力学学派对于人类跨入空间时代的关键作用。进一步阐释钱学森先生倡导的工程科学思想及其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大贡献。展望21世纪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探究如何通过新工科的研究和实践,加速新时期工程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造就大批卓越工程技术领军人才之路。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