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发展中的手性化学
— 大师讲坛第144期

【嘉宾简介】

冯小明,中国科学院院士。1985年6月和1988年6月于兰州大学化学学院分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8年6月至1993年8月在西南师范大学化学系历任助教和副教授;1996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6年4月至2000年8月在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历任副研究员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8月至1999年10月在美国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化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00年9月至今在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冯小明长期从事手性合成化学研究,主要针对不对称合成中发展新型优势手性催化剂、新反应和新策略等核心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以廉价易得的氨基酸为原料,设计合成多种新型手性配体和催化剂,获得了具有原创性和特色的优势双氮氧类手性配体和催化剂,实现了一些重要不对称反应,为一些重要生理活性手性化合物的合成提供有效方法。以第一完成人获200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中国化学会2007年“有机合成创造奖”、2016年“手性化学奖”和2018年第八届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获2018年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


【讲座内容】

有机合成化学为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合成物质和合成材料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手性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欧洲曾经发生过的反应停惨剧使人们逐渐认识到了“手性物质“的重要性。报告将主要阐述手性化学和不对称催化合成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研究内容,介绍优势手性双氮氧类配体和和催化剂的设计发展和应用,分享科学研究中的一些感悟。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