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基因转录调控:共激活因子的多样性及调控机制
Mechanisms of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through diverse co-activators — 大师讲坛第145期

【嘉宾简介】

Robert G. Roeder教授目前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欧洲EMBO外籍会士。

Robert G. Roeder教授在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华盛顿卡耐基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of Washington)、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St. Louis),目前是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教授,于1985年被授予贝克曼冠名教授(Arnold O. and Mabel S. Beckman Professor)头衔。

Robert G. Roeder教授首先发现了真核生物RNA聚合酶I、II、III,从而开创了真核生物转录调控领域。随后Roeder实验室采用生物化学方法建立了体外转录系统,并利用该系统分离和鉴定了众多关键转录调控因子,其中包括第一个真核转录因子TFIIIA、中介体复合物(mediator)以及多种通用转录因子(GTFs),并且揭示了染色质结构(包括组蛋白修饰)在表观遗传水平对基因转录的影响。另外,Roeder实验室还首次发现p53乙酰化及其重要功能,发现中介体对脂肪发育的关键作用,以及在白血病细胞中鉴定了新的转录因子复合物AETFC等。这些重要发现建立了真核生物转录调控的核心机制,也为人们理解发育和疾病中的基因表达调控奠定了基础。Robert G. Roeder教授发表论文五百多篇,其中包括《Nature》《Science》《Cell》正刊近一百篇。这些研究工作为Roeder教授赢得了很高的声誉,他曾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其中包括著名的盖尔德纳奖(2000),拉斯克奖(2003)和阿尔巴尼奖(2012)等。Roeder教授已经培养了数百名博士后和研究生,其中已有四位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他的弟子中有许多人在国际著名大学和科研单位任教,也包括不少中国科学家。


【讲座内容】

基因和细胞特异性DNA结合因子可以在发育,细胞分化和癌症中进行转录调控,我们实验室对这一调控过程的分子机制,尤其是包括染色质修饰因子和其他因子在内的转录共激活因子的功能(例如,介体和TAF)很感兴趣。这些因子能促使子结合的调节因子与启动子处的一般转录机制之间实现更直接的交流。这些对无细胞系统的综合生化研究,已经为组蛋白乙酰转移酶和甲基转移酶是如何通过组蛋白修饰及其潜在机制发挥其功能提供了正式的依据。


Our laboratory is interested in molecular mechanisms underlying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by gene- and cell-specific DNA-binding factors in development, cell differentiation and  cancer -- and in particular the functions of transcriptional co-activators that include both chromatin modifying factors and other factors (e.g. Mediator and TAFs) that facilitate more direct communication between enhancer-bound regulatory factors and the general transcriptional machinery at the promoter. These integrated biochemical studies of histone acetyl- and methyl-transferases in defined cell-free systems have provided formal proof for their function through histone modifications as well as underlying mechanisms.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