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基于精准化学理念的胶体三维有序结构的构建与应用

image001.jpg

田野,男,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组部“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江苏省“双创人才”。报告人在胶体的有序可控自组装,胶体的三维超晶格体系的构建,胶体的等离子效应以及手性结构方面的应用等领域都做出了重要的研究成果。迄今为止,报告人共发表论文及专利20余篇,包括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等国际顶级期刊上的多篇文章。其中,报告人发表的多篇文章被多家科学媒体和学术期刊(Phys.org, Science Daily, Materials Today, Nanotechnology Now, Newswise, Nanowerk, Innovations Report等等)专门撰文报道。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精准科技理念已深入人心。然而,对于胶体尺度的材料,包括无机纳米颗粒,生物大分子等的三维精准构建并没有太多普适性的方式。报告人提供了一种基于DNA折纸框架结构的溶液相组装模式,通过DNA结构在三维层面上的精准组装,可为进一步控制胶体粒子的组装模式提供一种普适性的模板,其精准度可达1-2纳米。这种技术的发展为癌症精准诊疗技术,新型酶富集型反应器,精准纳米制造,手性超材料等领域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