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手性物质化学

    周其林,南开大学教授、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同年考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1987年获博士学位。1988年至1996年先后在华东理工大学、德国Max-Planck研究所、瑞士Basel大学、美国Trinity大学做博士后。1996年至1999年分别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9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2013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

    周其林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金属有机化学、不对称催化、生物活性化合物和手性药物合成等研究。他发展了一类全新的手性螺环催化剂。这类催化剂在许多不对称合成反应中都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效率和对映选择性,被国内外同行称为“周氏催化剂”,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并成功用于多种手性药物的生产。他发表研究论文240余篇,出版著作14本(章),申请发明专利13项。2005年获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委员会“有机合成创造奖”,2006年获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2007年和2013年两次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年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2012年获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奖”,2018年获“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和“中国化学会化学贡献奖”,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目前担任《化学学报》主编,《CCS Chemistry》副主编、《有机化学》、《Acc. Chem. Res.》、《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J. Org. Chem.》、《Adv. Synth. Catal.》、《J. Mol. Catal. Chem.》、《Asian J. Org. Chem》、《Tetrahedron》、《Tetrahedron Lett》、《Helvetica Chimica Acta》、《Topics in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等期刊和丛书编委和顾问编委。


手性是自然属性,广泛存在于物质世界的各个层次。研究手性对于认识世界和创造新物质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200年里,化学家对手性分子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尤其是近50年,其探索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研究的对象从手性小分子扩展到手性大分子、手性超分子甚至手性宏观材料;手性物质创造的效率和精准度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已经出现了超越酶的人工手性催化剂;手性物质在医药、农药、香精香料、信息和材料领域都有广泛应用。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