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行星系统的稳定性

Scott Tremaine是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理查德·布莱克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Scott Tremaine教授于1975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物理博士学位,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担任教授;曾任多伦多大学的加拿大理论天体物理学研究所首任所长(1985-1996)和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科学系系主任(1998-2006)。

Scott Tremaine教授曾获加拿大皇家学会卢瑟福物理奖章、美国天文学会Brouwer奖、美国天文学会Dannie Heinemann天体物理奖和Tomalla基金会引力研究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Scott Tremaine教授是国际顶级天体物理学家,在天体物理动力学领域中做出了一系列开拓性的学术贡献,在理解包括行星系统、彗星、超大质量黑洞、星团、星系以及星系团等的形成和演化等诸多方向均作出过具有深远影响力的重要工作。他成功预言了海王星外的柯伊伯带、彗星群、土星环系统中的牧羊犬卫星和密度波的存在,以及行星迁移现象。他还从理论上用偏心恒星盘诠释了类似仙女星系中的双星系核的成因,阐明了动力摩擦在星系演化中的作用。他合著的专著《星系动力学》被誉为该领域的“圣经”,是全世界天文学家必读的经典。

太阳系中的行星自从诞生之后已经完成了数十亿次轨道运动。尽管已经进行了三个世纪的研究,行星轨道为何可以经历如此长时间仍然是物理学中一个古老的未解问题。最近计算机硬件和算法的发展使得我们可以在太阳系的生命周期内,可靠地跟踪行星的运动。这些研究帮助我们回答这样的问题:地球的轨道在整个地质历史中是如何演变的?地球的最终命运是什么?是什么决定了行星的数量和间距?还可能有什么样的其他行星系统?

研究生院、李政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