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基于等离激元掩模板的分子取向光刻技术及其应用

image002.png

韦齐和现任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液晶研究所教授。韦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于1993年获得了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闵乃本院士。他对单通道扩散、等离子耦合、低对称性胶体粒子的Brownian运动,光控分子取向等一系列问题做出了原创性的贡献。他曾是德国洪堡学者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CAREER奖的获得者。他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液晶物理与材料工程、胶体材料、仿生学和纳米制造。


控制分子取向是制造所有液晶器件的关键步骤。传统的液晶器件中,分子在基片表面的排列是均匀的。而很多新型的液晶器件,如Pancharatnam光学元件、刺激响应性液晶高分子和可设计的液晶折纸,都依赖于空间上的非均匀分子取向。韦教授将介绍一种新的基于等离子激元掩模板的分子取向光刻技术。与传统光刻的掩模板不通,等离子激元掩模板通过产生光偏振方向的空间调制,来诱导偶氮染料分子的空间取向。通过设计偏振方向的空间图案 (即偶氮染料分子的取向图案),可以实现任意需要的二维和三维液晶分子取向图案。这种等离激元光刻技术有高分辩率和高产量的特点,使许多以前不可能的应用成为可能。报告将介绍等离子激元掩模板的设计及该技术的一些新的应用,包括调控活性物质、平面光学元件以及刺激性响应的微观结构等。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