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量子通讯技术及其集成化

金贤敏,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别研究员,博导,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上海海外专家计划、国家特聘专家青年项目,曙光学者和上海青年科技英才奖,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2012年同时获得欧盟授予的玛丽居里学者和牛津大学沃弗森学院学者。2015年获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授予青年科学家奖。长期致力于量子信息技术芯片化集成化研究。已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Science 2篇,Science Advances 2篇,Nature Photonics 6篇,Nature Physics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3篇,PRL 12篇,NSR 1篇,Optica 1篇,SCI引用1900多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目前担任Photonics Research(OSA)副主编,PhotoniX(Springer Nature)编辑和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s(WILEY)国际编委。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人工智能、金融、新材料研发、医疗及生命科学等前沿科学对大数据处理的需求急速提升,使得量子计算机从书本走进现实变得迫在眉睫。量子信息技术要走出实验室,走向实用化和产业化,取决于我们能否构建足够大规模的量子系统,其中,芯片化集成是关键。在量子计算这新一轮科技浪潮中,中国已经具备一定的实力和研究成果并在光量子计算方面略有领先优势。中国正以积极主动、昂然向上的姿态参与到前沿科学的国际竞争合作中。本期教师沙龙特邀物理与天文学院特别研究员金贤敏,为大家介绍我校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飞秒激光直写光量子集成芯片技术,以及在集成化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人力资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