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多元发色团和激发态——从离散组分到超分子组装、纳米结构和功能
— 大师讲坛

任咏华(Vivian Wing-Wah YAM),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现担任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1985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化学系,1988年获该校博士学位,之后进入香港城市大学任教;1990年转入香港大学任教,先后担任讲师、高级讲师、教授、讲座教授。2001年38岁时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当时最年轻的院士;2005年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6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1年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12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5年当选为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铜紫荆星章和英国皇家化学学会Ludwig Mond Award。

任咏华院士是国际著名的无机化学家,主要从事配位和有机金属化学、超分子化学和光化学的基础研究工作。2005年,以“过渡金属炔基及硫属簇配合物的分子设计及其发光性能的研究”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已经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担任美国化学会Inorg. Chem. 副主编、J. Am. Chem. Soc.、Acc. Chem. Res.、Chem. Rev.、ACS Nano、Chem. Mater.、ACS Mater. Lett.、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 Sci., Chem. Soc. Rev., New Journal of Chem.、Cell 出版社Chem、Elsevier 出版社Coord. Chem. Rev.、Inorg. Chim. Acta和Wiley 出版社Angew. Chem. 等国际杂志及中国化学会CCS Chemistry等杂志编委。

将无机化学和有机金属化学的研究应用于功能分子材料研究中,有益于开发出新型发光分子和材料。在讲座中我们会了解到:如何设计、合成并成功分离多种新型发光金属配合物和分子?这些化合物具有丰富的发光性能,背后的机理是什么?通过超分子组装,可以得到具备有趣光学性质的各种纳米结构,哪些因素决定了这些新型发光材料的光谱性质和形态?如何通过设计和组装策略,来调控这些发光化合物的性质,进而使它们展现特定的功能和应用潜力?

研究生院、化学化工学院